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校企合作典范


       1月5日,天津航空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第五届天津航空客舱乘务员技能比武大赛颁奖典礼,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出席并致辞;在校企双方共同见证下,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张桦和天津航空副总裁李荣魁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天津航空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是校企双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加强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拓展合作的领域和层次的有力举措,将有力支撑天航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和天津中德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发展。双方将进一步以合作共建客舱乘务员培训基地为基础,紧密围绕我国民航业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建设,以民航服务与管理、乃至民航维修人才培养为重点,在教育、科研、教学条件、合作机制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拓展合作的领域和层次。在校企双方的紧密协作与共同努力下,开创出校企合作新局面,构建起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高水平航空人才培养基地,为促进我国民航教育事业及航空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企双方以深化合作共建客舱乘务员训练基地项目为基础,持续深入交流,在训练基地的持续发展建设,以及围绕民用航空人才养成、教育科研项目开发、职业教育发展、合作机制体制创新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围绕民用航空业发展,开展多层次校企合作。共同致力于以构建高水平客舱乘务员训练基地与航空人才培养基地,全面提升双方在全国航空职业教育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共同培养职业技术人才,为振兴中国民航教育事业及航空服务产业共同努力。

  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实现资源共享,持续深化发展天津航空客舱乘务员训练基地建设项目。进一步共同持续深化发展天津航空客舱乘务员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及设备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深化校企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建航空服务类新专业,校企双方联合开展订单式联合培养项目、新专业建设和实施课程开发。

  天津航空与天津中德自2011年起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一方面资源共享,校企合作共建天津航空培训基地,搭建面向社会的高端培训平台,包括建立天航客舱乘务员培训基地和员工训练基地、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学员订单培养基地和教员培养基地;另一方面企业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为学校航空组群相关专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保障,校企合作共建空乘服务、飞机维修、航空运输等航空服务类新专业。

  2016年3月,天津航空乘务员培训基地成为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唯一授权的亚太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全球首家E系列飞机乘务员资格训练中心。自2011年至今,已累计完成初始乘务员培训69期、专职安全员培训11期,培养学员2694人,各类专项复训80余期,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天航乘务员培训基地项目有力地支撑了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快速发展和学校空中乘务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创新了学校合作办学机制,提升了社会服务能力与品牌影响,成为推动天津中德改革发展和天津航空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近期,校企双方达成新的合作协议,为支撑公司快速发展,新增A330模拟训练器安置建设,该项目落成后乘务员培训基地功能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天津中德作为国内首所应用技术大学,积极服务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立足天津“一基地三区”目标定位建设,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优势支柱产业服务。积极推进“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和努力,学校形成以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为引擎,以国际合作、校企合作、创新创业为三大支柱的事业发展格局。学校一直以来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通过策划实施重大校企合作项目,与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了一批高端合作平台,实施了一批高水平合作项目。天津中德将继续秉承“在服务中求支持,在贡献中求发展”的理念,在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建设的新征程上,与天津航空携手,开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局面,构建起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高水平航空人才培养基地,为促进我国民航教育事业及航空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