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为何牺牲波音与空客达成和解 或为遏制中国航空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拜登总统基本上把波音“置于空客之下”,至少目前是这样。这是一项高风险的长期战略,旨在使美国重新回归西方主导的全球化。



  美国和欧盟近日宣布,在未来5年之内,双方将搁置对全球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客征收总价值高达115亿美元的关税。而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应对中国在航空工业领域的不断崛起。



  这对空客来说是一个胜利,因为至少在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空客成功避免了世贸组织的一项允许波音公司对其征收巨额关税以报复欧盟对空客进行不正当补贴的裁决。目前情况基本上又回到了原点,尽管美欧双方都保证今后会公平行事,不会在对波音和空客进行不正当的补贴,但该协议的细节仍只是模糊不清的。



  这一协议显然损害了波音公司的利益。波音是美国最大的出口企业之一,在过去10年来波音公司出口了大量的飞机、发动机和机身部件等等。那么拜登为什么会同意这样一份看起来对波音公司不利的协议呢?



  与特朗普和奥巴马一样,拜登总统认为,今天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不是俄罗斯、也不是中东永无止境的冲突,而是中国。



  拜登的目标是团结欧盟以及其他国家,这也是奥巴马推动12国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动机,但特朗普在上台后就搁置了这一计划。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据是以美国为首主导世界秩序的。美国的贸易额在过去三十年里提高了4倍,在疫情大流行前超过4万亿美元。



  但是,为什么拜登要采取明显伤害波音的行动,而不是取消特朗普征收的让欧洲领导人感到恼火的钢铁关税,这难道不会令欧洲人更满意吗?因此再强调一遍,拜登此前的行动都与中国有关。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渴望打破欧洲空客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在全球客机市场上的寡头垄断。今年晚些时候,中国生产的单通道C919客机预计将进行首次商业飞行。



  据估计,中国已经对国产大飞机项目提供了490亿至72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虽然这可能最初会让西方感到不安,但最好记住,波音和空客之间此前17年的争端也并不是为了是否允许政府提供援助,而是在于政府援助的多少以及以何种方式提供援助的问题上。



  虽然预计C919短期内还无法与空客和波音公司竞争,但几乎可以肯定是该机会拥有一个庞大的内部客户群,即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中国。



  而美欧达成的这项协议显然对波音公司来说是一个问题,从疫情的大流行到737MAX的两次致命事故,再到最近的生产问题,波音公司可谓是问题不断。虽然美国国内的游客正在回归,但利润更高的国际旅游依然低迷,包括利润极高的商务旅游。这继续影响了波音的订单。此外,由于许多飞机停飞,二手市场仍是买方市场,这些也进一步冲击了波音的订单。



  波音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表示,如果中国不恢复购买波音飞机,波音公司将无法生产737MAX客机。中国对波音很重要,当然对美国也很重要。事实上,在过去5年、10年甚至自空客与波音爆发贸易大战的2004年以来,美国在包括飞机、飞机发动机和一些机身部件的出口中,没有比中国更大的客户。从2012年到2018年,中国是这些产品的最大采购国。



  波音公司为数十万白领和蓝领工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为西雅图和其他地区带来了数不清的繁荣,它还是全球化兴起的关键,不仅因为它可以使人们能够环游世界,还因为它可以使全球货物得到快速运输。当然,虽然波音公司可能会有短期的痛苦,但从长期来看,美欧的新协议将有助于波音的发展。时间会证明一切的。而拜登采取的这种方法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大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