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遗落的宝蓝色珍珠——泸沽湖


去旅行吧,带着自由的灵魂去寻找你心中最神驰的诗与远方。

位于中国西南滇川交界处的泸沽湖有着“高原明珠”之称,又因为泸沽湖畔居住着摩梭族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所以泸沽湖又被称为神秘的“东方女儿国”。

image.png

 

 

1

 

记忆中的泸沽湖总是被一抹嫩粉笼罩,像一位待嫁少女般羞涩优柔。温柔的风拂过柳叶、花瓣,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花香,漫步在泸沽湖,一步小心就会撞进少女明媚的眼波中,让你的心也如泸沽湖的水一般,温暖荡漾。

 

image.png

image.png

你可以尝试在太阳还未升起时,迎着静谧的深蓝色天幕,泛一叶小舟于湖上,当太阳升起水光相接,袅袅的白雾升起,颇有“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之感。

image.png

image.png

泸沽湖的日出不似高山云海般的壮阔,也不似海上日出的佛光万丈,它依然如少女般独有的温柔,一点一点捕获你的芳心。一轮朱红色的太阳缓缓推开薄雾,烟雾缭绕的水面让湖畔的青山若隐若现,此刻只觉时间静止,万物永恒,生出想与晨曦相拥而永存世间的感动。

image.png

 

 

泸沽湖有着高山湖泊独有的魅力,透明静止的湖面像一面镜子,倒映出蓝天的包容,白云的悠闲,远山的缠绵,她像被遗落在人间的宝蓝色珍珠,安静而淡然。

 

image.png

 

 

夏天的泸沽湖偶尔也会在沉默中俏皮一把,随手一挥,星星点点的嫩白花朵在湛蓝的湖面上形成一片花海,倚风而荡。碧水蓝天相应,花开白云相裹,如诗如画。

 

image.png

image.png

 

每当夜幕降临,璀璨的星河从湖中渺渺升起,直挂天幕,漫天繁星让泸沽湖的夜晚明烁流光,星空下,我们都是宇宙的孩子,体验宇宙万物的无穷无尽,路过人间的红尘刹那。

image.png

 

image.png

 

 

2

泸沽湖也有着不一样的人间烟火味。其中最有童性的玩乐,就是在里格岛上错落的客栈中寻找隐藏在角落里的酒吧。如果你想体验静中之闹,可以选择有驻唱歌手的酒吧,每一首歌都在讲述着一个个的故事,让你感同身受的沉醉其中,如果你也有抹不开的心事,不如把它酿成歌曲唱给这一方山水听,再辅以当地自酿的酒水拂去你心头的悲伤。

image.png

 

也可以在偏僻处寻得无人的酒吧,听老板给你讲那一个个的生动传奇,弹奏着只属于他们家族的乐器,于觥筹交错中打开生命的回放。

image.png

又或者跟随摩梭族人的篝火打跳,节奏欢快,如梦如幻,打开束缚已久的自己,在载歌载舞中放肆欢笑。

 

image.png

 

最难以忘怀的还是属于味蕾的盛宴,高原地区独有的小香猪生活在2000米以上的山野之间,对于肉食主义者来讲,简直可以满足对肉的无限欲望,它皮脆肉嫩,香而不腻,入口软糯鲜香,随着炭火上的滋滋作响,叹一声人生何其满足。

image.png

 

不得不提的还有泸沽湖的石锅鱼和洋芋饭,草鱼是从泸沽湖里现捞,肉质鲜嫩,鱼汤白白,再挖一口香醇可口的洋芋饭,让人想一直徘徊在吃饱与吃撑之间。

 

image.png

 

3

 

泸沽湖的全年平均气温在17度左右,但要注意高原的气候变化,早晚温差大,需要带好防护装备。

游玩泸沽湖一般是由丽江出发,每天早上9点和10点有两班巴士,车行6个小时。小编个人建议喜欢自驾的朋友可以从丽江租一辆车,体验云南的山路十八弯,累了就停在路恻吹吹微风,闭眼小憩一下,感受风的味道和阳光柔软的触感。

疫情期间出行,可关注“丽江泸沽湖景区”官方订阅号预约购票,提前查好景区的信息变化,主动配合景区的防疫政策,做好攻略就出发吧。

 

去体验人间忽晚,山河已静的旖旎岁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