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全球的《消失的地平线》永远定格在“香格里拉”


那个被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就是云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


20世纪30年代香格里拉出现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而为世人所向往,不久便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熟知。四名西方旅客意外来到坐落在群山之中的香格里拉秘境。书中描述了一群信奉藏传佛教的居民与无意间闯入的旅行者之间发生的故事,故事的背景就是那带有神秘色彩和平宁静的“香格里拉”。

原本各自身为外交家、银行家、修女与大学毕业生的四个旅人,被命运捆绑在一起,在香格里拉遭遇了种种离奇事件。


当从香格里拉的喇嘛寺得知这里的山民都十分长寿,许多超过了百岁并显得年轻,长期修持藏传密宗瑜伽的最高喇嘛有250多岁,理政香格里拉已100 多年。所以四位主人公心起波澜,在矛盾中做出了各自的人生选择。

康维是牛津大学的高材生,受过良好的教育。他追求着精神世界的充实,享受着香格里拉给他心灵带来的宁静。


巴纳德因诈骗而被通缉,对于金钱的追求让他留在了富有金矿的香格里拉。


布琳克罗是一个不折不扣基督教信徒,她认为是上帝的旨意,让他们来到这里。因此最终顺从了上帝的旨意,留在香格里拉。


马里森是这部小说的碰撞点,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因为莽撞的性格与心爱的姑娘未能走到一起,最终和康维被迫离开香格里拉。


四位主人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个世外桃源进行了阐释。当他们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他们满是恐惧,疑惑。随着故事的深入这些疑团纷纷被揭开,他们每个人都对这个环境有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该书出版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引发了后世很多人到中国来寻找书中描写的香格里拉。书中描绘的香格里拉居住着以藏民族为主的数千居民,居民的信仰和习俗不相同,有儒、道、佛等教派,但彼此团结友爱,幸福安康。



香格里拉原名中甸,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滇、川、藏三省交界处,2011年中标改名为“香格里拉”,美丽的香格里拉,在那余雪和村庄的映衬下,日照金山,放眼望去山峦起伏,满目苍翠,云缠雾绕,恍如仙景。



在香格里拉的所有领域,处理各教教派、各民族、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时都守着“适度”的美德。认为人的行为有过度、不及和适度三种状态,过度和不及是罪恶的根源,只有适度是完美的。这使得香格里拉社会祥和安宁。


就在那山中一瞥处邂逅了隐藏于自然之间的人间烟火,那红红的对联显示出山里人的热情与温暖。住在这面,足不出户,就能洗肺醉氧。民宿里的每一个房间,与大自然亲近到你手伸出窗外,就能摘到山林中的树叶。


在这尽情的享受那一抹的宁静,溶化心胸的喜悦,自在恬然的心境与清幽静谧的物象交融为一。城市里忙碌的人儿,淡然自在全在其中,若有闲时,去山间小院找到那一抹宁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