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中国代表团回国 上百体育迷机场迎接“大”英雄凯旋


无论得奖与否,无论成绩好坏,当中国的冬奥健儿返回祖国,每个人都配得上掌声和欢呼。

  2月26日,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分两批从韩国飞抵首都机场T3航站楼,短道速滑队、速度滑冰队、单板滑雪队、越野滑雪队等队伍率先回国,花样滑冰队乘坐另一航班稍晚抵京。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取得1金6银2铜,上百名体育迷专门来到机场迎接武大靖、隋文静、韩聪等队员凯旋。

  凯旋现场

  武大靖享受英雄待遇

  和父母紧紧相拥

  相比于乒乓球、游泳等夏季奥运会项目,大部分冬奥会项目在国内的认知度相对较低,明星运动员的号召力也相对有限。但在看到武大靖、隋文静、韩聪、刘佳宇等队员在平昌的出色表现后,昨天有大批体育迷来到机场迎接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回家。

  早在中国短道速滑队乘坐的航班落地之前,近百名体育迷已经来到T3航站楼,他们人手一个“中国短道速滑”的加油手幅,拉起“欢迎中国短道速滑队载誉归来”的横幅,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有的人手中还捧着精心准备的鲜花。

  晚6点左右,在航班落地约一小时后,中国代表团的教练员、运动员陆续走出国际到达口,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银牌得主刘佳宇最早出现在大家面前,她身穿领奖服,胸前挂着奖牌,微笑着和工作人员、粉丝打着招呼。

  随后,速度滑冰队张虹、高亭宇等队员以及越野滑雪队的队员也推着行李走出到达口。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王牌队伍,短道速滑队走在队伍最后方,主教练李琰以及武大靖、周洋、李靳宇等队员一出现,现场粉丝高喊着“欢迎英雄回家”。

  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武大靖感慨道,“回家的感觉真好。”武大靖告诉记者,“这届冬奥会,在心态上、技战术上都得到了锻炼,当然,我觉得在平昌还是有些遗憾,希望在接下来四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期待2022年有更好的突破。”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武大靖的父母也专门来到机场迎接儿子凯旋,看到父母的一瞬间,武大靖放下手中的行李,将母亲紧紧拥入怀中,随后也给了父亲一个大大的拥抱。武大靖很感谢父母一直以来的支持,“他们知道我要专注于比赛、训练,很少打扰我,感谢家人的付出。”

  李琰耐心为体育迷签名

  下飞机最想回家吃饺子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还有一个重要收获就是17岁的李靳宇,她顶住压力获得女子1500米银牌,这也是女队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推着行李走向大巴车时,不断有粉丝给她送上鲜花,这让她有些受宠若惊,她低调地表示,“很开心这么多人支持我们短道(速滑)队。”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帅,李琰开心地戴上了工作人员专门准备的花环,面对体育迷们的签名请求,她也表现得非常有耐心。面对记者的提问,李琰笑着回答,“你们过年都吃饺子了是吧,我们还没吃,现在准备回家吃饺子去了。”

  成绩总结

  总体发挥基本水平

  雪上项目看到希望

  本届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金6银2铜,列金牌榜第16位。此前接受采访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这个成绩基本反映了中国冰雪运动目前的水平,金牌数有点遗憾,但有5个小项获得奖牌,为历来得牌面最宽的一次。

  高志丹认为,中国代表团总体来说基本发挥了水平,处在正常范围。不过,这次的9块奖牌来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5个小项,而往届最多在3个单项上取得奖牌。“这说明厚度在不断加大,也说明优势、潜优势项目没有发挥出顶尖级水平,但发挥了基本水平。”高志丹说道。

  不可否认,此次冬奥会,中国队在以往相对优势的冰上项目中看到了差距,优势项目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于尖子不尖和尖子太少。但高志丹提到,中国代表团在平昌还是有一些亮点和希望,首先是男子选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突破:武大靖首夺男子短道冬奥冠军,接力银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高亭宇首夺男子速滑奖牌。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长期落后的雪上项目中看到了希望。以雪车队为例,组队两年多时间,在没场地、没教练、没运动员的情况下,实现了3个小项参加奥运会的成果,进步很快;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也是2016年刚刚组队,取得了7个奥运席位,15岁的张可欣打进决赛。“虽然名次都不高,但这都是他们经过不太长时间的努力得来的。这证明只要努力做,选对方向,还是可以有所作为。”高志丹说道。

  高志丹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冬奥会上开局不利,但全体队员和教练都保持了高昂的斗志,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体现了敢打敢拼、不畏强手、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这也是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精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