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科技】首届中国(台州)航天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108科技】讯:【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12月17日,第十七期钱学森论坛,“首届中国(台州)航天产业发展论坛——钱学森智库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于浙江省台州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发展战略研究院、钱学森军事系统工程研究院主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20余位院士、将军,数百位专家共襄盛举,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战略上做好“发展航天产业”这篇大文章。当前,台州正处在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加快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关键期。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将与台州市以本次论坛为起点,合力推动千亿级通航产业的全面发展,为推进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想、新路径、新方法。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和钱学森家属的关心和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及航天电子技术专家张履谦为本次论坛发来贺信。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通过视频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17日上午,由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主持开幕式,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致辞。

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在致辞中表示,台州民营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制造业为主业。近年来,我们着眼“制造之都”建设,以培育七大千亿产业为重点,打造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万亿工业,形成“海陆空”齐备的高端装备制造体系。在加速迈入大湾区时代的同时,台州民营经济必须发展更多具有引领性、爆发力的高科技产业。新形势下,台州因势而动,主动布局,推动航空航天产业无中生有、裂变扩张,成为“台州制造”的一张金名片。我们以“千亿级”的手笔来打造,以“军转民”的手段来引育,我们以“航空城”的格局来谋划,以“全链条”的思路来推进,航空航天产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总体上还处在“长身体”的阶段,需要与更多的行业领军者携手同行,需要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资源。航天十二院是中国航天系统工程的发源地,旗下的“钱学森智库”更是航天系统的学术摇篮、“智库的智库”。与航天十二院的牵手将助力台州航空航天产业加快迈上新台阶。希望借本次论坛之机,继续深化台州与航天十二院的全方位合作,推动“军工科技”与“民营经济”的深度融合、“航天智库”与“台州制造”的优势叠加。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薛惠锋作了《助推民企创新迈向制造未来》的报告。薛惠锋提到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我国制造业在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道路上正面临着“双向挤压”的发展态势;面对业已形成、僵局难破的产业价值链,我国制造业从低附加值迈向高附加值的道路上正面临着“新旧交困”的结构困境;在高速增长、动能不再的传统制造业上,我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创新驱动、结构优化“转换升级”的调整阵痛。薛惠锋认为:战略上,思想引领铸就制造业之“魂”;战役上,双轮驱动筑牢制造业之“根”;战术上,系统工程打造制造业之“核”,“人机结合,人网结合,以人为主”是现代制造业体系建设的必然选择,从“物理-数字-知识-智能-智慧”的梯级涌现将是制造业体系建设的必由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作了《论我国遥感卫星商业化的道路——如何从事业走向商业》的报告。李德仁提到了现阶段卫星遥感发展的现状,并就遥感卫星从事业到商业的挑战进行梳理。瞄准遥感大众应用这一目标,结合我国卫星系统和技术发展现状,李德仁提出:以遥感信息大众服务为目标,发展我国商业卫星遥感系统,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首先要保障国家安全与权益、贯彻“军民深度融合”战略的重要途径这一重要举措;其次实现卫星遥感从“大事业”到“大产业”迈进、壮大卫星应用产业是目前首先需要突破的障碍。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符志民作了《建设太空经济 发展太空产业》的报告。符志民首先对“太空经济定义和太空产业发展宗旨”进行阐述,并对全球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态势以及我国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与思路进行分析。符志民提出:成立太空经济发展归口管理部门,加快太空领域法律法规建设,推动太空领域军民深度融合,促进太空产业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激励优秀人才投入太空产业建设和发展五点建议。

军事科学院少将姜春良作了《习近平的强军战略与台州千亿级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军民融合》的报告。姜春良结合国际战略形势变化、习近平的强军战略对台州的战略地位进行分析。姜春良提到:台州具备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基础优势,他认为台州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做强无人机产业集群、做宽通航飞机及配套体系、做大商业航天和卫星产业、做高区域知名度、做优无人机航空小镇。

希望以本次论坛为起点,继续深化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与台州市的合作,打好“钱老牌”、“院士牌”、“融合牌”和“星际牌”,为台州市打造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产业,构建“深、广、久、独”的创新体系,助推台州市千亿级通航产业的全面发展,为航天梦、强军梦、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