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科技】新一线“教育部重建”的18航天高校,西工大、南航、北理升级


【108科技】讯:【科学世界博览】教育品质专文:“随着国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逐渐发展,大学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已经成为理工科高校的热门报考专业,其中有18所航空航天强校成为该领域重点建设的对象,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优势专业已经展现出明显的升级态势”。

值此文发布之际,林瑜伽老师携手教育部团队,诚挚欢迎同学们点击上方“蓝字”,触控科学教育的前沿动态,把握高等教育的时代脉搏,着重探知南航、西北工大、北理的综合发展优势以及航空航天类专业的发展实力,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顶尖专业高校。

Charter1.三所航空航天强校的综合发展优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于1952年10月,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现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同时还是中俄交通大学联盟的成员,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深远影响力。

西北工业大学是国内高校中仅有的一所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重点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并由工信部与教育部、陕西省共建。西工大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入选了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同时西工大还是欧盟QB50项目亚洲区唯一发起单位与亚洲区总协调单位,在“三航”行业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独特的“西工大现象”。

北京理工大学是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被誉为“红色国防工程师的摇篮”。北理工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的大学;京港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卓越大学联盟成员;入选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在航空航天相关领域的工科专业上具有强劲发展实力。

Charter2.三所航空航天强校的优势专业

在航空航天领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势专业较多,具体包括: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人机环境与工程、力学、 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导航、制导与控制(培育)、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培育),同时力学属于南航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点。

西北工业大学相关优势专业,具体有:材料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工程(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器制造工程、人机与环境工程、航空发动机学)、机械电子工程、固体力学、控制科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同时,这些专业也是西北工业大学的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发展实力与功底较为深厚。

北京理工大学的相关优势专业,具体包括:飞行力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控制科学等。另外北理工建有宇航学院,目前开设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武器系统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工程力学6个本科专业,承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力学两个一级博士点学科。

Charter3.三所航空宇航强校的选择

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接管理的高校,但是在教育部平台上有所差别,北理工与西工大是985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所以在办学规模与综合实力方面更占优势。如果同学们更看重,地理位置的优势,那么北京理工大学在报考时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但是,如果一心想从事航空航天领域的工作,那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更具影响力,同时报考的分数相对而言要低一些。对于三所高校的选择,大家怎么看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