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根:SpaceX的付费乘客飞往国际空间站,航空付费时代将至


文/陈根

  SpaceX成立于2002年,由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建。

  SpaceX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把航天发射的成本降到美国政府经营所需费用的十分之一,以及将太空运送物资和人员的风险也同步减少至以往的十分之一。

  SpaceX开发了可部分重复使用的猎鹰1号和猎鹰9号运载火箭,且同时开发Dragon系列的航天器以通过猎鹰9号发射到轨道。SpaceX主要设计、测试和制造内部的部件,如Merlin、Kestrel和Draco火箭发动机。

  

  2008年SpaceX获得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正式合同。2012年10月,SpaceX龙飞船将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开启私营航天的新时代

  现在,SpaceX公司称,已经确认了首批将搭乘“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飞往国际空间站的四人名单。这次任务被称为AX-1,将是有史以来首次完成由完全私人买单的乘员组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

  这一计划将实现把私人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8天。SpaceX公司表示,这是Crew Dragon的一次重大改变,它专门为从地球带付费乘客到国际空间站而重新设计。之前,该飞船成功地将将NASA的宇航员送入轨道。

  在Crew Dragon之前,要想把美国宇航员送入太空,需要购买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上的座位。到目前为止,在Crew Dragon已经在太空中搭载了6人,在去年5月和去年11月都顺利完成了任务。波音公司另一艘名为 “Starliner”的航天器也正在研制中,但它还没有进行过正式任务。

  尽管该任务将不早于2022年1月进行,但这也是踏出商业航空的再一步,未来的商业航天市场将会进一步开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