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球而飞!航空公司大招不断


家住广州的董春自去年8月份逐渐恢复了商务出行,在每次购买完南航的机票后,他都会收到一条关于是否需要机上用餐的短信。董春说,这样的询问短信很贴心,尤其对于些赶早晚航班的乘客,其实用餐的需求并不大,吃不了的餐食还造成浪费。简简单单的一条短信,既体现了航司的个性化服务,又能节约不少粮食。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其实是南航“绿色飞行”服务项目的一部分,据南航宣传部介绍,“绿色飞行”还包括优化航路、无纸化出行等一系列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在绿色环保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并不断深入大家日常生活的当下,航空公司在实现绿色飞行上也动作频频。

图源:ins@buermerflying

新燃料“治愈”阿喀琉斯之踵

航空业一直被诟病的问题之一,便是碳排放问题,根据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航空业的碳排放量每年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此前,国际航协曾敦促各国政府推广由可再生资源制成的燃料,以实现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降低50%的目标。而旗下拥有美国航空、英国航空、国泰航空、卡塔尔航空等13家成员航空公司的寰宇一家也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排放的净零。基于此,投资研发、积极使用可持续、可再生燃料,减少碳排放成了各大航司集中发力的领域。

在去年12月,美国联合航空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零温室气体排放,成为“100%绿色航司”。据美联航官网介绍,航司将投资百万美元给一家清洁能源公司,帮助其发展新型碳捕捉技术——“直接空气捕获技术”,该技术预计每年可捕获并储存数百万吨二氧化碳,其效果等同于种植4000万棵树,所占面积却节约了近3000倍。美联航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柯比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航司之一,我们有责任为对抗气候变化作出贡献。美联航的这一举措不仅仅是为了实现我们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更是为了积极推动整个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美联航方面介绍,自2016年以来,所有从洛杉矶枢纽机场出发的美联航航班均已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截至目前,美联航已使用可持续发展航空混合燃料累计执飞21.5万个航班、搭载2600万旅客、飞行440亿载客里程数。

无独有偶,在大洋彼岸的英国也做出了相似的承诺,前首相特雷莎·梅承诺将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写入法律,以立法的形式实现这一目标,作为载旗航空的英国航空自然要做出表率。早在2017年,英国航空就宣布与可再生能源公司合作,将家庭生活垃圾转化成航空燃料供飞机使用,按照设计,首座工厂能够生产出的燃料足够供英航旗下的波音787客机全年运营从伦敦飞往美国圣何塞以及新奥尔良两个目的地航线。2019年,作为百年庆典的一部分,英国航空与克兰菲尔德大学合作开发一种可持续替代燃料,能够为载客能力最多达300人的商用长途客机提供动力,同时实现零排放。就在最近,英国航空宣布,将联手最近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架氢燃料电池动力商用飞机试飞的ZeroAvia公司,加速发展氢动力客机,推进世界范围内向可持续航空业的转变。与此同时,英航比原计划提前4年退役了747客机,转而使用更为节能环保的机型,从而向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迈进

据国际航协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达美航空、汉莎航空、芬兰航空、阿拉斯加航空等在内的40多家航公司已经在其运营的航班中使用可持续燃料。协会预计,到2025年,可持续燃料的使用量将从目前占全球航空燃料的约0.01%上升到2%。

“妙龄”机队高能减负


保持机队的年轻化,也是航司为实现环保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机龄较小的飞机不仅油耗较小,燃烧率更高,噪声也更低。去年12月8日,阿联酋航空接收了一架全新的A380,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架新飞机由可持续航空燃料提供部分动力。在此前的采访中,阿联酋航空中国区总经理李旬曾介绍,阿联酋航空拥有一支现代化的机队,平均机龄为6.5年,年轻的机队配之以高效的飞行计划,让阿联酋航空在可持续飞行的路上成为引领者。

平均机龄为10.9年的法航荷航集团也通过扩大机队中最新型、更轻便、更省油的机型,履行航司关于减少碳排放的承诺。法航荷航集团中国区负责人介绍,除现有6架已接收的A350客机外,公司还将在今年接收6架全新的A220,此外,集团还加快了对A380、A340、波音747、Canadair Jet以及E-145等机型的淘汰速度。为配合集团机队简化战略,去年5月底,法航荷航集团宣布终止法航A380客机的运营,并使用更具竞争力、性能更高的A350、波音787等机型代替。荷航则退役了机队中所有的波音747-combi客货混装机型,代之以燃油消耗量比其他类似尺寸飞机少20%的波音787梦想客机。

全方位出招减碳

除了在飞机身上动脑筋,地勤配套工作也是航空公司为降低碳足迹而花不少心思的领域。据山东航空党群工作部新闻中心介绍,在山航的节能减排工作中,由廊桥挂载的地面电源向飞机供电的“以电供电”模式已是航司的常规操作。这种模式不仅降低了辅助动力装置的使用频率,更减少了航空燃油的消耗,截至目前,山航已基本实现国内运行机场中廊桥电源100%使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万吨。针对停机坪内的车辆,山航则通过车辆“油改电”项目达到低碳环保的目标,下一步,山航还将加大新能源保障车辆的引进力度,确保场内车新能源车辆占比达50%以上。

碳补偿服务也同样是航空公司实现绿色飞行的重要方式。阿提哈德航空在去年年底开启了中东地区首个飞机碳补偿计划,通过购买碳补偿量,以全部抵消其旗舰机型波音787-10在2021年全年执飞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阿提哈德航空的碳补偿计划以坦桑尼亚林业项目为中心,初期将购买8万吨二氧化碳补偿量,促使坦桑尼亚超过10万公顷的自然资源得到更好的管理。今年,阿提哈德航空还将通过其官网在乘客中实施一项额外的自愿补偿计划,让乘客也参与到绿色飞行的项目中。

一些航空公司还通过在公司中宣传环保文化,潜移默化中让员工树立起个人环保意识,达美航空就通过鼓励员工乘公交车上下班、参加志愿服务等各种活动,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强自身的环保意识。国泰航空则通过鼓励青少年创新,提升未来一代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在2020 年“善创未来”全球青年社会创新大赛中,由国泰航空发起的“领航绿色未来奖”是“善创未来”青年创新大赛首次设立的聚焦可持续发展的专项赛事,旨在调动大学生的创造力和责感,赋能其敢于提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想法并付诸实践,为建设绿色未来带来美好改变。

文中图片均由各航空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