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年已发生38起通用航空不安全事件


 据通航资源网不完全统计,2014年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发生6起通航事故,致7人死亡。2015年发生12起通航事故,致18人死亡。2016年发生23起通航事故,致26人死亡。

  截至目前,2017年国内发生38起通用航空不安全事件,造成9人死亡。其中,3、4、7、8月为事故高发月,各发生了6起通航不安全事件。

  每一起通航事故都令人心痛。对待通航安全不能因噎废食,要更加注意规范标准、加强执法尤其是事前监管、加大人才培养和制造能力提升、开放空域、鼓励飞行训练和作业等,全方位促进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安全水平提升。

  飞行不易,唯愿起落平安!

  1 2017年1月9日

  地点:沈阳法库

  机型:XtremeairXA42

  伤亡:2人死亡

  事件回顾:1月9日上午12时许,“闪电”无极限特技飞行表演队的朱晓丹、吴振宇在沈阳法库财湖机场进行特技飞行训练时发生事故,飞机坠落至停机坪北侧围界内,两人不幸遇难。

  2 2017年1月14日

  地点:浙江舟山

  机型:EC155

  事件回顾:一架EC155直升机执行舟山-东海平台飞行任务。机组双发开车后进行启动后检查,执行自动驾驶测试。在松开变距固定卡锁瞬间,直升机迅速增幅弹跳,约离地三英尺左右且伴有航向左偏。接地后有明显右倾,机组关车。检查发现右起落架损坏,右救生筏舱轻微触地破损,右垂直安定面底端轻微触地。

  3 2017年2月10日

  地点:河北黄骅

  机型:R44

  伤亡:2人受伤

  事件回顾:2月10日上午,一架R44直升机在河北黄骅机场组织熟练飞行任务时失控坠地,机上两名人员受伤,直升机旋翼断裂弯曲,尾梁折断,尾翼断裂。

  4 2017年2月22日

  地点:朝阳机场

  机型:DA20

  事件回顾:一架钻石DA20飞机在朝阳本场实施特技飞行训练。着陆滑跑时,螺旋桨转速迅速下降,机组判断发动机停车,重启成功后自行滑回停机位。

  5 2017年2月26日

  机型:赛斯纳172R

  事件回顾:一架赛斯纳172R飞机进行单人单飞训练着陆时,因学员操作不当,飞机从右侧偏出跑道,停于跑道右边界外约5米处,前起落架撞断、机头触地,人员安全。

  6 2017年3月2日

  地点:河南洛阳

  机型:西锐SR20

  事件回顾:一架西锐SR20飞机在洛阳执行单飞训练任务。着陆拉平时拉飘,发生重着陆。滑回后检查发现:左轮外胎内侧擦伤,左刹车排气嘴轻度磨损。

  7 2017年3月3日

  地点:四川广汉

  机型:PA44-180

  事件回顾:一架PA44-180飞机在广汉本场训练任务。起飞后不久整机断电,机组通过手机与塔台联系,在指挥下安全着陆。

  8 2017年3月13日

  地点:云南普洱

  机型:Mi-8T

  事件回顾:一架执行航空护林灭火任务的Mi-8T直升机,在距云南普洱机场北偏东方向33公里处进行吊桶取水作业,距地面高22米旋翼挂碰高压电线后迫降麦田,机上5人安全,直升机尾翼、旋翼受损。

  9 2017年3月20日

  地点:贵州瓮安

  机型:旋翼机

  事件回顾:上午11点左右,贵州瓮安县瓮安工业园区高速收费站路口处,一架旋翼机在降落时机翼扫到了停在路边的汽车,机身破碎、机翼折断;小汽车尾部受损。

  10 2017年3月26日

  地点:肇东机场

  机型:S2R

  伤亡:1人死亡

  事件回顾:一名机械师在肇东机场二号机库内使用氮气钢瓶为一架S2R飞机轮胎充气时,轮胎突然发生爆胎,该机械师被气流作用下飞出的轮胎零件击中,当场死亡。

  11 2017年3月30日

  地点:内蒙古巴彦淖尔

  机型:R44

  事件回顾:3月30日,某通航公司一架罗宾逊R44直升机未经过巴彦淖尔机场管制室申请就执行临时空域飞行。后被机场管制室要求其立即落地,期间未对机场航班造成影响。事后,该通航仍在未向管制部门申请起飞的情况下,返回巴运物流园。

  12 2017年4月1日

  地点:四川成都

  机型:Legacy650

  事件回顾:4月1日,一架巴航工业EMB-135BJ(L650)飞机执行成都-珠海包机非定期航班。当飞机在爬升时左侧发动机空停。机组向管制报告并参考飞机状态等因素后决定空中重新启动左发,第二次重启后才成功。最后,飞机抵达珠海并安全落地。

  13 2017年4月6日

  地点:新疆石河子

  机型:Y5B(D)

  事件回顾:一架Y5B(D)飞机在石河子山丹湖机场组织起落航线训练。在第24个起落着陆滑跑过程中,机身失去平衡,螺旋桨触地,桨叶受损,无人员伤亡。

  14 2017年4月18日

  地点:河南三门峡

  事件回顾:当天,河南三门峡市灵宝村村民在鱼塘中发现一架小型直升机。据目击者称前几天直升机一直在市区内盘旋,无人员伤亡。

  15 2017年4月20日

  地点:广东惠州

  机型:旋翼机

  事件回顾:当天上午,一架旋翼机迫降惠州博罗观音阁镇新彭村一稻田,迫降导致飞机尾桨和螺旋桨受损,机上人员无伤亡。

  16 2017年4月27日

  地点:湖南安乡县

  机型:Y5

  事件回顾:一架Y5飞机在湖南安乡县起飞执行灭虫作业。飞机落地时方向左偏,机组修正后未果。最后飞机落地在一水沟内,飞机受损,人员安全。

  17 2017年4月30日

  地点:山西曲沃

  机型:A2C

  伤亡:2人死亡

  事件回顾:17时41分,在山西省禹门口水利工程管理局浍河水库管理分局所辖的浍河库区,一架水上飞机降落时操作不当,撞上水库岸边树木后起火。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18 2017年6月8日

  地点:内蒙古翁牛特旗

  机型:Y5B

  事件回顾:一架Y5B在内蒙古翁牛特旗执行飞播作业,着陆时飞机翻扣在跑道上,人员安全,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19 2017年6月26日

  机型:DA40D

  事件回顾:一架钻石DA40D飞机本场执行带飞训练任务。在空中,发动机停车,机组进行场内迫降,安全落地。地面机务检查发现飞机高压燃油泵故障,具体空停原因还需进一步进行排查。

  20 2017年7月2日

  地点:黑龙江佳木斯

  机型:Y5

  事件回顾:一架Y5飞机在黑龙江佳木斯胜利农场执行农化作业。着陆过程中飞机突然向左偏转,机组修正后未能制止,飞机偏出跑道,螺旋桨触地,人员安全,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

  21 2017年7月5日

  地点:海南三亚湾

  机型:CESSNA208

  事件回顾:一架赛斯纳CESSNA208水上飞机执行从三亚湾到蜈支洲的训练飞行。在三亚湾着陆过程中,由于海浪及飞机着陆速度偏大等原因,飞机下沉较快,机组修正不及时,飞机下沉过快拍水后着陆。无人员受伤,机身与浮筒连接杆断裂,需停场维修。

  22 2017年7月19日

  地点:黑龙江新华农场

  机型:Y5B

  事件回顾:一架运Y5B(D)飞机在黑龙江新华农场执行农化作业飞行任务。作业期间,发动机空中停车,飞机场外迫降后翻扣,人员安全,事件原因尚在调查中。

  23 2017年7月23日

  地点:湖南株洲

  机型:SA60L

  事件回顾:湖南某通航公司一架SA60L型双座轻型运动类飞机,在株洲市芦淞区五里墩乡临时起降点起飞离地后发动机失效迫降于跑道北头,飞机着地后起火燃烧损毁,一名乘客受轻微受伤。

  24 2017年7月24日

  时间:7月24日

  地点:哈密机场附近

  机型:R44

  事件回顾:一架罗宾逊R44直升机在距离哈密机场附近进行农林病虫害作业时,刮碰电线坠地,飞机受损,人员安全。

  25 2017年7月26日

  地点:北戴河机场

  机型:Y12IV

  事件回顾:一架Y12IV型飞机在北戴河机场牵引进入4号位过程中前起落架断裂,损伤待评估。

  26 2017年8月6日

  地点:辽宁辽阳

  机型:R44

  事件回顾:早上7时20分,山东某通航公司一架罗宾逊R44型直升机,在辽宁省辽阳市开展农林喷洒作业飞行时,因飞行员逆光未观察到电线,刮碰电线坠落,飞机损伤情况不明,飞行员无伤亡报告。

  27 2017年8月8日

  机型:EN-480B

  事件回顾:某公司恩斯特龙EN-480B型直升机进行熟练检查。进行中断起飞科目检查时发生硬着陆,旋翼、尾梁受损,损伤情况待鉴定。

  28 2017年8月13日

  地点:内蒙古二连浩特

  机型:DA40D

  事件回顾:某公司钻石DA40D执行二连浩特-锡林浩特转场训练任务。爬升过程中后舱门脱落,安全返航,未造成其他影响。

  29 2017年8月13日

  地点:西庆机场

  机型:小鹰500

  事件回顾:某公司小鹰500飞机执行西庆机场本场训练飞行任务,发生前起落架故障,放下前起落架但未锁住。迫降西庆通用机场跑道内,无人员伤亡,航空器受损。

  30 2017年8月15日

  地点:河南濮阳市

  事件回顾:中午12点左右,一架直升机落在了濮阳市清丰县仙庄镇的辣椒地里。人员从直升机上走下来,并没有受伤,他自称是张果屯镇的,要去山东打农药,但是飞到仙庄,直升机三角带断了,不得已迫降到辣椒地里。

  31 2017年8月19日

  地点:北京石佛寺起降点

  机型:DA40D

  事件回顾:某公司DA40D飞机在北京市平谷区石佛寺起降点进行本场起落机长训练。发动机自动停车,飞机无损伤,机组人员未受伤。

  32 2017年9月1日

  地点:沈阳法库

  伤亡:2人受伤

  事件回顾:上午9时30分许,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科研用飞机在沈阳法库财湖机场进行科研试飞过程中出现迫降,2名飞行人员受伤。

  33 2017年9月29日

  地点:四川成都

  机型:旋翼机

  伤亡:1人受伤

  事件回顾:上午11点左右,成都一名男子在驾驶旋翼机降落时,撞上场地内一棵树,该男子颌面部重度挫裂伤,下颌骨粉碎性骨折,同时右锁骨也有骨折。据了解,该架旋翼机未办理适航证等手续,当天也没有提交飞行计划申请,属于“黑飞”。

  34 2017年10月12日

  地点:沈阳法库

  机型:P2006T

  伤亡:2人死亡

  事件回顾:当天上午,一架P2006T飞机在法库财湖机场进行飞行训练时坠入水池中,机上2人死亡。

  35 2017年10月23日

  地点:江西南昌

  机型:AC311

  事件回顾:江西南昌一架国产直升机坠毁。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36 2017年10月27日

  地点:河南安阳

  机型:R44Ⅱ

  伤亡:2人死亡

  事件回顾:一架R44Ⅱ直升机在安阳韩陵北见山村坠毁附近,机上两名飞行员死亡。

  37 2017年11月5日

  地点:湖南宁乡

  机型:SA60L

  事件回顾:当天下午,在湖南宁乡巷子口黄鹤村,一架飞机一头栽进了距离马路不远的稻田,飞机受损严重,幸好机上两人无大碍。

  38 12月9日

  地点:湖南资兴

  伤亡:2人受伤

  事件回顾:一架小型飞机不幸坠落资兴市东江湖,当地渔民随即展开救援,机上两人受伤,暂无生命危险。(说明:本文统计不包含滑翔伞、动力三角翼等不安全事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