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也有航空梦?直击神秘飞机工厂


▲致力于研发出一台「像摩托车一样的飞机」的金城友树、广濑量平以及竹之内厚志(照片从左至右)

雅马哈在针对媒体业相关人士发行的会报中,介绍了一个以研发出「像摩托车一样能够单人进行运动驾驶的飞机」为目标为挑战的团队,他们在公司附近的秘密基地组装小型飞机,努力学习各种设计飞机的知识以及制作飞机的基本技巧。

这个团队希望能够制作出一台像摩托车那样,不管是单人或者是团体都能够交流互动,参与赛事以及进行改装的飞机。

奖励自主研究的「5%规则」

「我们是一步一步努力累积实力到现在,所以我们对此可是非常自豪。」说出这句话的人,就是雅马哈 FSR研发部的金城友树。金城友树在公司附近租借了一个仓库,并且从4年前就开始在这个秘密基地,组装大家从照片中可以看到的小型飞机。

在雅马哈的研发部门有一个被称为5%规则的「发展R&D活动」制度,这项制度鼓励旗下员工花费5%工作时间,来进行平常研究活动以外的自由研究,透过这样的方式来拓展工程师的实力,并且增强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雅马哈的这项自主研发活动中,过去就曾在2018年催生了电动技术摩托车「TY-E」的诞生。

「『发展R&D活动』是一个让怀抱理想的人能够发洩自己热情的入口。我们的梦想就是研发出一台『像摩托车一样能够单人进行运动驾驶的飞机』,而实现这个目标的第一步就是先以我们自己的双手组装自制飞机零件组,然后努力学习设计飞机的知识以及制作飞机的基本技巧。」

▲结束试运转,等待装上飞机机体的发动机

打造出能够像摩托车一样驾驭的飞机

这个团队目前已经将飞机机体组装完毕,发动机也安装到去年手工制作的装饰骨架上,并且进行了试运转。今年终于要正式将这颗发动机安装到机体上,然后开始进行剩下的飞机主翼制作。「到这里为止是我们2021年的计划,之后的计划就是进行飞行试验前的性能检查、准备书面资料以及申请飞行许可然后进行试飞。」

他们藉由自己的双手组装一架能够飞行的飞机机体,了解飞机的整体结构,并且学会分析技术以及维修保养的技术。遇到难题就想尽办法解决,动手一一完成原本不熟悉的工作,藉由这些挑战一步步靠近那个一开始只能远远眺望的梦想,努力实现制作出「像摩托车一样的飞机」的目标。

「骑着摩托车到处兜风旅行,不管是一个人还是大家结伴团体出游都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对吧!摩托车比赛中那种彼此竞争的快乐,改装成绝无仅有专属于自己的摩托车的那种喜悦,还有就是在车库里聊着各种知识都是摩托车的魅力。我们的目标就是制作出这种能够让大家互动往来的飞机。国外其实早就有人在这样做了。」

团队成员之一的广濑量平展示出的设计草图中描绘了飞机机体与操作机体的飞行员,还有跨坐在后座的乘客。「虽然大家可能会觉得这只是一个幻想而已,但是如果从来没有人把它想像出来的话,那么它就完全不可能会有机会出现到这个世界。我们想要做的就是制造出一台这样的交通工具。」朝阳映照进入的物流仓库就是梦想的研究室,它的四周正缓缓飘散着一种新事物将要诞生的空气。

▲这个团队极为讲究自制零件,连驾驶舱的座垫等等配件都亲自尝试制作

怀抱着梦想与雄心壮志,从零开始挑战研发飞机的团队负责人金城友树,他从就读京都大学时就开始从事人力飞机的制作,在进入雅马哈后更加入雅马哈人力飞机同好会「Team Aeroscepsy」,并且成为了人力飞机飞行世界纪录的保持人。

现在任职于研究部门,过去还负责过产业用无人直升机「FAZER」的设计。虽然满怀热情,但是却不疾不徐地稳稳踏出每一步,而这正是他对待事物认真纯粹的表现,而他的眼里也只看得到制造技术的原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