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航空首次完成波音757货机换发工作


【民航事儿】通讯员习晨昊讯:2月22日,圆通航空在执行波音757-200货机(B-2830)右发孔探检查时,发现该发动机燃烧室前隔板缺失一颗螺栓,按手册标准250飞行小时内需要执行换发工作,圆通航空维修工程部根据手册标准,结合航班运行以及安全隐患等因素综合评估,决定立即启动换发工作。

B-2830换发工作启动后,面临着巨大问题和挑战:一是换发能力的申请是否能得到局方的批复?二是圆通航空从未执行过罗罗RB211发动机的更换工作,圆通航空机务人员能否胜任此次工作需求?三是所需的发动机及相关航材是否满足本次工作需求?四是维修工程部现有工装设备能否满足换发需求?五是换发场地即机坪机位的协调和申请是否满足工作需求?

罗罗RB211发动机

维修工程部757换发小组对一系列困难进行逐一协调解决,由质量管理处负责换发能力的申请,生产计划处负责协调公司外部技术支援以及换发工装的准备,航材管理处负责换发所需的航材准备,工程技术处负责此次换发工作的工卡编写,维修生产处定检团队负责此次换发工作的实施,MCC负责此次换发工作的现场协调事宜,维修技术支援处负责此次换发收尾测试支援工作,维修生产处定检主任顾颂杰担任此次换发工作的现场总指挥。同时结合此次准备会进行了一次换发工作风险评估,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制定预防性措施,如碰到下雨天如何解决场地工作条件问题等。

发动机更换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人、机、料、法、环,缺一不可。在进行了明确的任务分工以后,各部门全力以赴解决各个环节的问题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和民航浙江监管局的大力指导及支持下,此次757换发能力申请最终顺利获批。

2月24日清晨,初春的机坪透着一丝凉意,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工作的热情。当工卡手册、航材、工装设备及人员准备到位以后,现场总指挥进行任务分工,首先执行了发动机FFG(燃条)油封工作,换发小组成员按照“看懂一条,做对一条,签好一条”的十二字方针,一丝不苟地执行着新发动机缺件的串件工作,IDG(整体驱动发电机)、EDP(发动机驱动泵)、起动机、起动活门、进气道防冰活门、瞬时燃油活门、涡轮过热电门、压气机放气活门、进气道等。2月25日换发小组在克服了重重困难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旧发的拆下工作。2月26日完成了新发动机的安装工作,2月27日完成了发动机试大车及相关测试工作。

此次换发工作,定检团队不辱使命,充分发挥细心、严谨、认真的优秀机务作风,牢记“三个敬畏”,以“四个意识、五个到位”为工作准则,圆满完成此次AOG换发任务。这是圆通航空自运营波音757-200飞机以来第一次独立执行换发工作,为后续机队757的换发和维修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从前期准备到工作结束,离不开监管局领导指导以及公司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也是对圆通机务业务能力的又一次考验,忠诚热爱、坚守笃信的圆通人在老龄飞机深度维修的道路上又留下了一串坚实的脚印。

2021年,圆通航空将持续引进新型宽体全货机,圆通机务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圆通集团的战略规划,以最高质量的维修技术服务圆通航空,支持公司为中国至东南亚,亚洲等枢纽航点提供高效、全面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助力圆通集团持续加强国际化物流布局,服务更多海内外客户和消费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