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开业酒店建在北极熊馆引质疑


近日,被主办方称为全球首家北极熊酒店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开业,该酒店承诺提供24小时服务,游客可以在所有房间内近距离观赏到北极熊。

把北极熊打造成酒店的宣传卖点,确实夺人眼球。但与此同时,以动物吸引客源的方式,也引来包括公益环保组织在内的各方面质疑。

▲游客可透过房间内的强化玻璃看到北极熊。图片来源/哈尔滨极地公园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引起各界关注的北极熊酒店,座落在哈尔滨极地馆二期——极地公园内。今年3月12日,北极熊酒店与哈尔滨极地公园同时开业。这家以北极熊为主要设计元素和主题的酒店,也是极地公园内非常亮眼的存在。

极地公园方面此前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北极熊酒店内共定制了33块强化玻璃,遍布酒店各功能区。游客用餐时,可以从脚下俯视北极熊;入住任意一个房间,都可以透过强化玻璃看到北极熊,夜晚可以与北极熊“同眠”。

该酒店随后引起很多环保组织的关注,对酒店内北极熊的生活环境提出质疑,同时也担忧游客围观会对北极熊带来负面影响。国内知名公益组织中国绿发会分别于3月15日、3月18日,两次派人来到北极熊酒店了解情况。

▲酒店定制强化玻璃,遍布酒店各功能区,包括地板。图片来源/哈尔滨极地公园

3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绿发会了解到,绿发会认为,酒店方应该将北极熊的相关审批手续,以及北极熊生活区域图纸对外进行公示,还要进一步完善场馆丰容措施(丰容是指通过改进动物的环境,或提供更多的刺激来使其出现健康的野外动物的行为)。另外,希望酒店方不要强制北极熊到展示区,不关闭它们去生活区的大门,充分尊重北极熊的选择权;北极熊的活动区域内,不允许用镁光灯;不允许顾客随便投喂北极熊。

中国绿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酒店能做出及时改变,用积极态度进行社会回应,接受大家的意见、建议。”

▲酒店客房也以北极熊为主要设计元素和主题。图片来源/哈尔滨极地公园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绿发会实地探访中,该酒店负责人介绍,北极熊酒店内设有独立的场馆,北极熊能够随时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玻璃都增加单透,休息时间场灯必须关闭,以保障北极熊的身心健康。酒店方接受绿发会及社会各界对此事的建议,将进行及时改正,促成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3月15日,中国绿发会工作组探访北极熊酒店。图片来源/绿发会

3月21日,哈尔滨极地公园负责人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极地公园的北极熊馆在设计、建设时,均是从有利于北极熊生活习惯、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的。下一步,极地公园还将继续对主场馆进行升级。例如场馆的棚顶将安装透光玻璃,既能保证夏天制冷模拟北极的寒冷气候环境,同时还能保证阳光照射进来。同时,将完善室外场馆,使北极熊有更大的活动空间,保障北极熊的身心健康。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