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 墅家 玉庐酒店 雪山脚下的石头村:一场人与自然的对话


1

一千多年前,纳西族木氏土司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村落,称为巫鲁肯,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经过几百年的更替,留下了一座安静沉稳的石头村寨,现在人们称作玉湖村,从那时起,这里的生活便与石头息息相关。


冬末春初,草黄的牧场开始泛绿,我们沿着道路,见到了这座已经延续千年的玉湖村。玉湖村因毗邻一泓碧绿的湖水而得名,同时因为它距离雪山仅咫尺之遥,又叫雪嵩村,聂剑平的玉庐雪嵩院就是因此而命名。

2

早晨,阳光洒落在雪山上,是最能感受玉湖村宁静的时刻,人们陆续牵马外出,骑马依然是村民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和别处的纳西民居不同,海拔2700米的整个玉湖村都是由石头垒砌而成,从道路到墙壁再到瓦片,错落有致,鳞次栉比,除了传达出一种自然美感,更传达出了一种质朴寂静的气质,在不经意中打动了身为建筑师的聂剑平。

仿佛找到了下半辈子的人生目标,聂剑平与几位纳西原住民合作了3年,才最终让玉湖村再次生长出一组原汁原味的石头院子,8易其稿,最终成为没有设计的设计。

3

在玉湖村,几乎每座石头房子的屋檐和窗框都会刷上一层猪肝红色,而在屋檐下,又都统一的悬挂着一块红色的悬鱼,悬鱼样式多变,但都代表着同一种寓意,作为祈福之用,同样,雪嵩院也继承了这个传统。

相对于传统,建筑师经常扮演着打破它的角色,保护并融入传统却变得困难,想要与纳西文化协调并不容易,端详雪嵩院的建筑外观,就会发现它与背后的雪山轮廓相映成趣,这也许就是没有设计的设计,聂剑平一次偶然的雪山之旅,成就了墅家现在的面貌。

4

聂剑平的妻子是一位古筝演奏艺术家,时常也会来到这里,附和着云雾,阳光,雪山,建筑,演奏一曲玉湖印象,随着琴声,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为了见到那条雪山弧线,我们相约第二天骑马上山,一早,我们就做好跟随聂剑平骑马上山的准备。马帮,是茶马古道主要的运输方式,赶马人不仅要懂得节令天气,还要会辨别方位,更要具备不畏艰辛的精神。

随着海拔升高,山间的云雾开始升腾,颠簸的道路再加上视野的受阻,我们并没有领略到聂剑平心中的那条弧线,只得抱憾而归。熏肉,是这块土地上最富盛名的食材,这道地方家常菜,流露出聂剑平与纳西房东的一丝温存.晚上,伴随着美味的烤肉和热烈的篝火,纳西人开始载歌载舞.

5

在返程途中,巫鲁肯的朴静与商业开发的嘈杂交织在一起,也许不久,这里的宁静终将打破。但我们希望,闯入的人们或多或少可以接纳一丝纳西文脉,让玉湖村还有自己的灵魂,让这里的人们还能接纳雪山、玉湖的恩赐。

如果说,巫鲁肯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世外桃源,那么一百年后,我们也可以留给这个世外桃源一段辉煌的历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