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岚酒店:以商业模型驱动产品设计,以产品设计赋能业务发展


亦岚酒店作为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的创新中端酒店品牌,面世不到1年,已完成30+项目签约,成为行业公认的高性价比中端酒店首选品牌。除了凭借精准的品牌市场定位、完备商业模型和独特的服务理念,赢得投资人的青睐之外,其卓越产品设计和落地能力在品牌发展初期,也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实力:亦岚酒店由全球顶尖酒店集团首席设计师操刀设计


亦岚首席设计师:谭友

全球顶级酒店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师

亦岚酒店的首席设计师谭友,来自于全球顶级酒店设计集团—YANG,先后负责莱佛士、洲际、希尔顿、喜来登、温德姆等国际星级酒店的设计指导工作,也参与过深圳华侨城相关文旅项目——成都欢乐谷的设计指导工作。这样的履历,在住宿领域的酒店行业,无疑是个人人争抢的香饽饽。一次机缘巧合,谭友加入锦江酒店(中国区)的亦岚酒店团队,开启了他中端连锁酒店的探索之路。



亦岚首席设计师谭友 | 往期设计作品

转变:从商业模型思考产品设计,赋能酒店业务发展

“从设计星级酒店的奢华到设计连锁酒店的实用”,这种思维的转变,谭友是欣然接受的。他认为,比起星级酒店,中端和中高端连锁的市场发展空间和受众群体更大、更广;而让更多的人住上自己设计的房子,是他作为一个设计师的原始初衷。

当被问到,做中端连锁酒店和做星级酒店,两者之间的主要差别是什么的时候,谭友笑道,“以前做奢华酒店,更多的是追求理想和格调,每天想的是如何花钱;现在做中端酒店,每天想的除了品质和格调外,还要做到省钱。一个注重体验和服务,一个注重盈利模式,这两者看上去天壤之别,但细细探究,你会发现,其底层思维逻辑其实是一样的,都是设计出对应住客与投资人都满意的酒店产品。”

的确,真正优秀的酒店设计,并非仅仅停留在视觉表面,而是待到深入挖掘后,设计与酒店运营之间的高效运转,与宾客之间的心意相通,与投资人之间的心心相惜!



亦岚酒店 | 大堂

谭友强调,“星级酒店与中端连锁酒店的设计逻辑并不冲突,更多的是促进和融合。纵观酒店在中国这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发现,不管是经济型酒店,还是中端酒店都在不断地提升审美和服务。而星级酒店也在逐渐注重自身的盈利能力。这就是一种融合。


亦岚酒店 | 希鸟园

所以我在设计亦岚酒店的时候,也会沿用以前星级酒店的一些习惯,始终将住客的入住体验和视觉观感放在第一位,并不断深入打磨体验动线、完善视觉画面。比如在亦岚酒店将希鸟园茶饮空间放在酒店的入口处,这样就能方便酒店内的客人离店时随时带走一杯茶饮,而酒店外的客人也可以直接入店消费;在客房引入在房健身和多功能家具,强化用户体验。而中端酒店的思维逻辑,会让我更注重产品设计的投资回报率,而投资回报率的实现,需得得益于一个优秀的商业模型。”


亦岚酒店 | 创新商业模型

“亦岚品牌的创立,是团队不断打磨的结果。有些酒店品牌是先有设计再有商业模型,而亦岚酒店则是用商业模型驱动产品设计”,谭友提到。作为疫情经济下孵化出来的创新品牌,高性价比和品质住宿是亦岚酒店品牌的不懈追求,也是亦岚酒店的品牌基因。在这样的思维驱动下,谭友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一家品质中端酒店的单房造价成本控制在8万以内?如何呈现纯净天然的岛屿式酒店风格?如何通过设计与广大住客获得心灵上的链接?如何让投资人尽快收回成本、获得收益?如何通过设计为酒店开发赋能?如何承载未来亦岚酒店自身的成长和迭代需求?

升级:深入洞察消费者住宿需求,让创新赋能投资回报

设计本身,说到底还是为人服务的。所以谭友在设计亦岚酒店的时候,首先是站在住客的角度去出发和考虑。对于住客而言,他们花了多少钱,就得匹配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而亦岚酒店定位的“高性价比”,就需要更深入的挖掘客户的入住需求,在客户最直观接触的部分做到极致,让每一个消费者在入住体验中,感受到物超所值!

谭友表示,“根据市场趋势和数据研究,我们发现大多数消费者们还是更倾向于纯净简约、温馨舒适的入住空间,所以市场喜爱度TOP1的设计风格——简约北欧成为了我们最佳选择。其实大家细心观察会发现,我们的酒店大堂或走廊窗边全部都是新鲜的天然绿植,为了给消费者感带来纯净天然的感受。”


亦岚酒店 | 电梯通道

“而对于投资人而言,我们首先思考的是如何让他们投入成本做到利润最大化、空间利用率最高,还要兼顾未来5-10年的产品革新与升级。我们严格要求亦岚酒店的每个房间都在25平以上,这不仅是为了提供给消费者更好的入住体验,同时也是为了让酒店投资的可持续性。”

“与此同时,我们的软装通过采用模块化设计,标准化生产和装配式安装,并结合物业大小进行自由组合搭配,从而有效降低投入成本。这样既保证了消费者们的喜好,也解决了中端酒店成本造价太高的问题,也为将来酒店的迭代提供了便利、还省钱省时间。”


亦岚酒店 | 客房

正是因为亦岚酒店品牌这种从消费者出发、为投资人着想的品牌创建逻辑,所以在面世之初和首店落地之后,先后获得了投资市场的青睐和消费市场的认可,并掀起了几波不小的签约潮,从而真正做到了以商业模型驱动产品设计,以产品设计赋能业务发展!目前,亦岚酒店已成功布局全国北京、山东、天津、江西、河南、内蒙、新疆、宁夏、广东等9个省份和地区。随着亦岚酒店越来越稳健的步伐,我们坚信,未来,亦岚酒店三年百店目标,将指日可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