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组歌——江山民心》引发航天人热议


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歌剧院联袂创作演出的《“两弹一星”组歌》,1月1日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礼堂演出以来,引发航天人热议,激发了航天人重温“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投身于航天事业的决心与勇气。

演出结束后,省文旅厅联合省内外2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开展《“两弹一星”组歌》宣传报道,联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连载《“两弹一星”组歌》精选片段,引发社会各界和航天科技工作者热烈反响。2万多名航天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点赞《“两弹一星”组歌》报道,并纷纷在网页留言发表感想。

文艺创作为航天人注入了新生动力,激励了航天人奋斗自强的精神。网友“电电猫”观看演出后留言:“两弹一星”精神穿越时空,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不断朝着科技强国的目标前进。在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我们传承好、发扬好“两弹一星”精神,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永远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集体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网友“九色鹿”评论道:“党心民心展初心,守护江山系使命。一首《江山民心》不仅唱出了航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也唱出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革命情愫。”网友“ANG”评论:“党心牵挂民心,民心拥护党心,一切皆是奋斗的初心,使命在肩,初心不改,劈波斩浪,戳力前行,为建设‘三最’航天港赋能增力!”试验队科技人员王钟毓说道:“组歌气势恢宏,真挚动人。我将时刻铭记伟大光荣的‘两弹一星’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向着航天报国的梦想坚定前行!”

组织传唱教学,让“两弹一星”精神永流传。1月7日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组歌上演后,组织各单位科技工作者逐首学唱,在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传唱中接续继承“两弹一星”精神,以歌声激励斗志,以歌声舒展豪情。学唱人员纷纷表示:“我们不仅仅是学习了一首歌,更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唱这样的歌曲,让我能够更加理解我所在岗位的重要性和肩上的责任,更加能够体会到老一辈航天人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去学习、去发扬。”组歌深入人心的词曲唤醒了几代航天人热血沸腾的奋斗记忆,留下了航天人甘以丹心报效祖国的坚实回音。网友“大漠铸剑”留言:“《‘两弹一星’组歌》是对‘两弹一星’精神最好的凝练和升华,有的大气磅礴,有的深情动人,在学唱中不知不觉地感动着自豪着,东风不再是荒凉的戈壁,而是擎天强国的神圣之地,是激情奋斗创新创造的热土,是每一位东风人难舍难离的美丽家园。”学员王一怡表示,“告别繁华,来到戈壁,吟唱着歌曲,仿佛看到先辈将青春燃烧大漠,将一生注入航天。‘两弹一星’组歌朴实又真切的歌词,书写了先辈们的无悔奉献。作为航天测发人,学唱这样深情又激昂的歌曲,能够唤起我们的斗志,让信仰深深烙印在心底。”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太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两弹一星”组歌》的创排成功,必将激励着一代代航天人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锐意进取、接续奋斗,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杨沛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