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地生命的小小奇迹


摄影师:Laurent Ballesta

这幅照片名为《创生》(Creation),是2021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 (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WPY)大奖作品。法国水下摄影师、海洋生物学家Laurent Ballesta也因此荣获“2021 年度野生生物摄影师”称号。

照片拍摄于法属波利尼西亚图阿姆图群岛的法卡若瓦环礁。摄影师捕捉到一个神奇的时刻,清水石斑鱼正在产卵,乳白色的“蛋云”看起来像一场水下发生的爆炸,而这场大爆炸,正是创造生命的过程。

石斑鱼的这种交配行为非常罕见,一年只有一次,发生在6月或7月的满月前后,整个过程大约持续30分钟。雌性石斑鱼拖着“蛋云”飞快地冲向海底,尾随其后的雄性争先恐后地给它们受精。对于一对石斑鱼而言,这不过是一瞬间;而不到一个小时,法卡拉瓦环礁的所有石斑鱼都完成了“传宗接代”

法卡若瓦的水下世界 © Mark Fitz

“蛋云”看起来像一个倒立的问号,

这也正是关乎它们未来的问题

To be or not to b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