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酒店博物馆|时空之上,穿越千年的旅居大观


来源:南早网



  近日,广州花园酒店荣膺广东省首批金鼎级文化主题旅游饭店。昨天未曾远去,明天扑面而来。在传统与现代这条宽广、渐变的交融带中,花园酒店一直书写着行业领前的精彩故事。这次,我们走进花园酒店筹备历时数年,正试开放运营的花园酒店博物馆。



博物馆logo



  从广州花园酒店大堂右侧扶梯直上四楼,“花园酒店博物馆”金色logo赫然映入眼帘,试开放运营近两个月,已先后接待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澳门、杭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外宾旅客、行业嘉宾团体及游客3500余人。



12月8日,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墉参观花园酒店博物馆



万圣节博物馆奇幻夜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MTA2020级同学选择花园博物馆开展户外课堂教学



  花园酒店博物馆为何拥有如此的吸引力?



  填补业界空白



  36民族品牌文旅新融



博物馆入口



  2021年,花园酒店已过三十六载,时光匆匆,依然保持着焕新的生机和独有的竞争力。作为中国三家白金五星酒店中的唯一民族品牌,花园酒店被誉为改革开放的标志之一。花园酒店沉淀而成、独一无二的历史与文化元素,留下了一个大时代的深刻印记。花园酒店的故事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的发展成就息息相关,与中国住宿业的传承与创新息息相通,与广州商都的文化、花城的文明一脉相连,这些应当铭记的历史,值得传承的文化,担当的使命,成为花园酒店博物馆“留住昨天、记录今天、服务明天”的建馆初衷。花园酒店博物馆是岭南在新时代背景下,贯彻“老城市新活力”,积极参与人文湾区建设、助力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文旅融合新实践。



花园酒店之路



  目前国内拥有博物馆的酒店屈指可数,聚焦酒店住宿业展陈细分主题的博物馆尚属空白。花园酒店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住宿业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以“与民族同根、与开放同频、与老城同脉、与行业同辉、与品味同质、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行、与受众同感”的“八个同”为建馆理念和展陈主线,旨在延展花园品牌价值内涵,传承住宿业历史文明,展示千年商都发展变迁,搭建产学研跨界对话平台,促进更广泛的行业交流。通过讲述花园故事、酒店故事、广州故事和中国故事,打造首家文旅融合、主客共享、跨界对话、突破传统博物馆边界的酒店住宿业博物馆。



  深耕住宿行业



  4大功能传承旅居文化



  花园酒店博物馆在筹备过程中不断从博物馆“研究、展览、教育和收藏”四大功能的维度审视项目内容和进度,在后续运营中也将持续丰富完善。



2021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广州分会场



  在研究方面,花园酒店博物馆从早期筹备就得到了首都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中山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指导。项目同时也得到旅游行业顶尖智库——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肯定,并达成共同开展长期学术研究,举办会议展览活动,搭建行业对话平台,发布专业标准和样本观察数据等的共建协议。未来花园酒店博物馆希冀与更多专业院校、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将博物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住宿业发展研究基地。



  第一展厅“古老行业,居停之道”,双线并行讲述古埃及“商队旅馆”,汉代“郡邸”、“蛮夷邸”,唐朝“鸿胪寺”,中世纪的客栈与酒馆,宋元驿馆与饭店,明清会馆,工业革命大饭店,近代西式酒店传入和现当代酒店蓬勃发展等故事,全面展示了中西方酒店历史



  在展览方面,花园酒店博物馆常设展内容共分为“古老行业,居停之道”,“千年商都,商埠商住”,“经济发展,酒店兴盛”,“对外开放,酒店同频”,“经典非凡,花园酒店”,“景观之上,品质生活”六个单元和360°环幕多媒体体验区,上版和内置文案内容超过55000字、珍贵历史等图片资料480+,设计多个场景还原、10余处多媒体互动、沉浸式大型环幕等多样化展示手段,全面展示酒店业的外延与内涵。



  由秦汉形制的马车(艺术制作)引出住宿业与出行之间的密切联系



  常设展不仅涵盖酒店与历史,也立足于酒店与城市、酒店与商圈、酒店与建筑、酒店与未来等专题性视角,聚焦千年商都、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广州的住宿业与城市更新发展,与商圈同兴共荣,与会展相促相生,与建筑融汇东西,与改革开放同频等内容,也注重以小见大,将花园酒店作为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一朵奔腾的浪花,围绕其初创、发展、典藏等故事, 收纳30余年悠悠光阴,延续未来无限可能。



花尾渡设有厢房、餐厅、浴室、独立卫生间,被称为珠三角地区的“水上客栈”



  在馆藏方面,花园酒店博物馆通过研究住宿业文献史料,复制浮雕石刻、壁画、虎节、金铜节、遗址花砖、陶船等重要历史展品。另一方面制作花尾渡,创作三大酒店油画,收集银器餐具、招贴资料、酒店设计效果图、书法题字等近现代广州酒店住宿业的重要物证。一共考据征集藏品800余件,在馆现场展示展品350余件。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彭青教授在博物馆为MTA学生讲课。



  作为一家专题性博物馆,花园酒店博物馆既承担行业研学功能,也主张寓教于乐的休闲文旅。11月20日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彭青教授在博物馆为MTA学生讲课,让同学们深度领会到行业发展特点、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体验了绚烂、浪漫的星空课堂。



  酒店亦是博物馆



1600㎡+”空间供给城央诗意居生活



  配图:文创区



  花园酒店博物馆除了常设展外,还设有展演厅、档案研究、学术发布、研学体验、文创商店、轻餐饮等空间及其他公共配套设施。其中文创及互动区是集亲子互动、休闲阅读、文创产品售卖为一体的生活体验空间,囊括广府文化故事、花园故事、酒店美学、艺术生活、时尚数码等百余款主题文创衍生品。



18米双瀑布飞流



  花园酒店博物馆不仅是馆内1600㎡空间,还延伸至整个广州花园酒店所拥有的36载品质和历史积淀,城央2.1万㎡的立体园林,以及特色家居陈设、雕塑、艺术品等,观众可参观“大观园”、“金龙藻井”、“水乡风貌”、“刘元帅”、“木旋梯”等25个实景典藏。飞瀑廊随、香榭亭阁、雕栏玉砌,草木葱郁,如梦如画,如诗歌,景观与艺术融合,观众在享受诗意居停的同时,酒店本身成为了一座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