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航旅参考——西双版纳冬令营


image.png

博物西双版纳暑期活动 摄影:李可莱

第一天 1月28日 抵达昆明

image.png

摄影:李思琪

1月28日早上10:00至下午15:00接机在昆明长水机场安排接机。下午安排早到的同学参观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博物馆,晚上举行开营仪式。

第二天 1月29日 植物的演化

image.png

图片来自: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网站

乘飞机前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首府景洪市,转乘大巴至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image.png

绿玉藤 摄影:张娇娇

由版纳植物园科普老师带领学员环游植物园,在发现神奇热带植物的同时,了解植物几十亿年的演化历程。

image.png

小学员在整理学习笔记 摄影:李可莱

第三天 1月30日 花的出现&竞争与共生

image.png

早上实战热带地区观鸟,学习观鸟技巧,认识热带鸟类。

image.png

蓝喉拟啄木鸟 摄影:孙忻

观察奇特的热带花卉植物,了解花朵是怎样与昆虫和鸟类相互作用的,而这种关系又是怎样推动着生物的演化。

image.png

绞杀榕 摄影:李可莱

下午认识雨林特有的绞杀现象、雨林代表植物望天树,了解植物之间激烈的竞争关系。观察热带的兰花、附生蕨类,进一步了解生物除了竞争,互利共生也是一种选择。晚上在植物园夜观,发现雨林夜晚的神奇生物。

image.png

红花文殊兰 摄影:张娇娇

第四天 1月31日 热带雨林博物大冒险

image.png

红苞闭鞘姜 摄影:李可莱

前往热带雨林深处,进行一次真正的野外大冒险,你会看到热带雨林特有的大板根、雨林中盛开的兰花和姜花。

image.png

紫花风铃木 摄影:张娇娇

image.png

我们的带队老师会带你认识种种雨林中的独特生物,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当晚在傣寨晚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第五天 2月1日 雨林科学家

image.png

你可知道榕树与榕小蜂有着怎样精彩的协同演化历史?在热带雨林中有很多有待发现的生物学现象,这一天你会与志趣相同的小伙伴组成科研小队,在科学家的指导下,探究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

image.png

蓝脊长腹扇蟌 摄影:张浩淼

image.png

亚洲巨蜻 摄影:张浩淼

在经过了白天的学习后,晚上还会组织大家听昆虫讲座,深入了解热带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

第六天 2月2日 雨林现状

image.png

腺茉莉 摄影:张娇娇

雨林对于人类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又要如何与雨林友好共存?今天我们将会了解那些对人类有帮助的雨林生物,认识到雨林保护的严峻现状,思考雨林的未来。

晚上举办结营仪式,与同学分享自己的体验。

第七天 2月3日 活动结束

一早出发去景洪市,乘飞机至昆明,送机。

随行老师

张浩淼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博士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学博士后,现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从事蜻蜓目的分类学、生态学和系统发育等方面的研究,并在昆明动物所动物博物馆从事昆虫的科普宣教工作。在近20年的蜻蜓野外考察工作中,足迹覆盖中国20多个省,上百个自然保护区,其个人标本库收藏了来自全球超过1800种蜻蜓,并拥有全球最全面、数量最大的中国蜻蜓收藏。

动物学硕士,研究生期间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鸟类学实验室,做蓝仙鹟属鸟类的种群遗传学研究。目前国内外观察记录到1000余种鸟类,擅长鸟类生态摄影。多篇鸟类科普文章发表于《中国国家地理》、《环球人文地理》等杂志,参与编译了古德尔《亚洲鸟类》图鉴。

李可莱

植物学研究者,参与植物分类学、植物进化的研究,参与过灵长类动物保护研究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曾游历美国、欧洲、台湾、云南等多地的自然保护区,考察当地植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