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山计划之 京西古道周中单飞登山远足+


回山计划之

京西古道周中单飞登山远足+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关于中小学生《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的方案和标准将在今年秋季开始执行。其中体育课时占比升至10~11%,取代英语成为继语数后大第三重要学科,体育在教育中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体育专项运动技能中还纳入了新兴体育类运动:生存探险类项目(如定向运动、野外生存、远足、登山、攀岩等)。

http://www.moe.gov.cn/srcsite/A26/s8001/202204/t20220420_619921.html




行千里路破万卷书!相较于球类、田径、体操及水上或冰雪上类运动技能培训的枯燥和高费用,登山、远足不仅门槛低费用低,而且过程中更有参与性、趣味性和知识性。因为远足是人类探索生存边界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孩子们在行走的过程中可以探索、认识和学习沿途的历史风俗与自然知识。可以提升孩子体能与与平衡性,培养探险精神,锻炼孩子坚毅、独立和团队意识。

在此,VIP航旅参考与中奥万象体育共同发起《回山计划之登山远足+》活动:为孩子在北京开设10条可系统性提升体育技能的经典徒步线路,并在登山运足活动中加入户外生存技能、历史文化与自然教育内容。


《回山计划之登山远足+》首线:京西古道大台段登山远足


地点:京西古道大台段

路线:门头沟王平口村~千军台、7公里、海拔上升/下降273m

时间:2022年8月24日 8:30(集合)-17:00(解散)

内容:登山运足、+京西古道历史文化、+户外生存与运动技能、+生物多样性采集、+开化石“盲盒”、+野餐。

说明:本次登山远足路线为成熟的徒步路线,全程为古道小石板路/小土路,且沿途经过数座村庄,路线非常安全。


登山远足精彩内容简述:

+京西古道历史文化




京西古道如一张大网横纵门头沟全境,路多且长,这古商运道、军用道、香道,它们互通有无错综复杂。历经几百年,它们虽显出来残败的颓相,但风情古韵犹在。徒步在京西古道上看什么?我们将在古道遗迹中为孩子们讲解时代更迭带来的文化与商业变迁、能源开采与环境保护、文人与英雄的家国情怀。


+户外生存与运动技能



登山远足不只是简单的走路!我们会在古道行进的过程中,根据现场环境设置“荒野求生”模拟场景,让孩子们沉浸式初体验方向识别、植物蒸馏法取水、“毒蛇”攻击后的救援等野外生存技巧,并教授孩们安全健康的登山下降徒步姿态与方法。


+生物多样性采集



很多爸爸妈妈的童年时光里,有着下河摸鱼上树掏鸟窝、追蝴蝶逮知了猴的美好回忆,在古道徒步中,我们将带着孩子逮蚂蚱、追蝴蝶、收集漂亮的树叶、捡拾好看的石头……让孩子们自由奔跑享受美好的童年,学习动植物昆虫地理有关的自然知识。


+开化石“盲盒”



化石是大地之书中最生动的文字!挖化石就像开盲盒一样能给孩子们带来无限惊喜。在登山远足的过程中,将带领孩子们在我们独家发现的白垩纪化石组讲解化石相关的自然知识,并让孩子们亲自挖掘化石。由于要保护该化石点,所以采集化石是给孩们的惊喜,保证每个孩子能采集到一两块,不作为本次登山徒步的唯一和重要目的。


+野餐

因本次登山远足需孩子自背负式行径,我们将为孩子们提供简单野(路)餐,包括:饮用水、水果蔬菜、自热盒饭等。将在古道树荫下席地而坐一起野餐。

+着装及装备

参加活动孩子须穿着宽松的运动衣裤和运动鞋(或徒步鞋),背负小书包(或7-15L登山包,中奥万象有售登上徒步水袋一体包)。建议带渔夫帽或遮阳帽、鸭舌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