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航空补贴争端“休战”四个月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地时间3月5日首次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双方同意把因波音和空客飞机补贴争端而实施的进口关税暂停四个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关税影响到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以及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对欧盟出口商品。德国《南德意志报》7日报道称,双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通过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的关键内容将包括关于未来在飞机行业提供资助的约束,以及“应对中国构成的挑战”。

  自2004年以来,美欧一直在争论对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的补贴。 2019年在世贸组织判决下,美国对来自欧洲的飞机及飞机零部件、法德的葡萄酒和果酱、西班牙橄榄等进口产品征收关税。欧盟去年11月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收关税,包括飞机和零部件,及烟草、健身器材、拖拉机等产品。

  不过,许多媒体对欧美是否真的彻底消除贸易争端表示怀疑。德国《焦点》周刊称,欧美之间还有不少争论点,欧盟及其成员国正在制定对数字公司设立特殊税项的计划:主要针对苹果、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德国等国家还对美国制裁参与俄罗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公司表示不满。还有媒体认为,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一样,提倡贸易保护主义,未来双方会出现更多争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