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也割肉,小长假前夕预订火爆,航空股会“起飞”吗?


来源:私募排排网

还有不到20天就会迎来春节之后的首个小长假——清明假期,连休5天的五一假期也是紧随其后。随着多个假期的临近,以及国内疫情控制已经相对稳定,出游热情也是不断升温,不少热门航线与酒店的预订也是极其火爆。

从历史数据来看,小长假对消费的刺激作用极其明显,有机构预计,国内航空旅客运输市场将从4月份开始企稳,五一假期有望出现春节期间被抑制出行需求集中爆发的情况,暑假旺季将会持续高位运行。

1、低估疫情严重性,巴菲特过早抄底航空股也“割肉”

3月份以来,航空股出现多次异动走强。在3月3日,航空指数大涨4.54%,航空股盘中全线走高,华夏航空股价触及涨停,吉祥航空大涨5%,春秋航空、南方航空多股均纷纷走高。

在3月11日,A股与港股的航空股均出现大涨,A股航空指数再度大涨3.60%,吉祥航空涨近9%,华夏航空涨超6%,春秋航空涨超4%。港股市场方面,南方航空美兰航空大涨近8%,国泰航空涨近6%,中国国航涨超4%。

航空股的复苏与疫苗接种范围逐步扩大,经济复苏脚步加快等多重利好因素有关。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在过去的2020年,无论是航班次数还是航空股股价,都是跌近冰点,受困于业绩停滞甚至亏损,航空股也是持续被压制。

在去年美股2月底暴跌之际,“股神”巴菲特曾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抄底”了蝉联全球最赚钱航空公司名号多年的达美航空。但是当时疫情的蔓延远远超出预期,严重程度远超市场想象,航空业业绩持续受挫。在5月3号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确认,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卖出了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的“全部持仓”,并表示新冠改变了他对航空公司看法。

随着疫苗接种稳步推进,全球经济开始复苏,航空板块的投资机会也逐步凸显。中金公司最新观点指出,一季度航司业绩仍承压,如果因此回调,或迎来更好的介入机会。春运数据显示国内民航旅客运输已在稳步复苏,国际线方面,各国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同时疫苗有效性初步得到验证。往后看,未来两年航空需求复苏确定性高,但当前估值仍然较低,若航空股在一季报后有所回调,则板块将有更好的介入时点。对于市场担心航司增发,中金公司认为当前靴子逐步落地,市场已经有预期。

2、航空板块至暗时刻已经过去,会迎来反弹式上涨吗?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球航空业遭受巨大打击,国内航空更是出现全行业巨额亏损。受国内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反弹影响,今年1-2月份各大航司业务数据再度明显走弱,业务数据也是再次出现大幅下滑。

不过随着疫苗的普及和疫苗接种明显提速,全球对疫情的控制效果逐渐显现,国内居民出行常态化以及国家之间的人员流动也会慢慢恢复,商务和旅行需求并发,航空股“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对于如何看待近期航空股的反弹,以及航空板块的未来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也采访了广州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大岩资本君创基金投资总监商维岭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等私募。

大岩资本:航空股具备配置价值

航空股目前看从逻辑和估值上都具备反转的条件,具备配置价值。从航空股内部来说,如春秋航空等具备成本优势的个股走势和核心资产类似,但对核心资产组合来说又能很好降低组合的波动率。而三大航空公司有类现金的避险属性,但由于航空股受油价和汇率影响大,资金在避险情绪下可能会首选国有银行而非国有航空公司,真正具备显著配置价值,可能还需要等待全球出行需求和经济进一步恢复的信号。

广州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航空行业的商业模式欠佳

疫苗逐步在全球推广,受制于产能的影响,目前只能满足部分发达国家的需求,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推广还需时日,社交隔离将逐步减少,但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预计还得一年以上的时间。可以确定的是航空行业的最低谷期已经过去了,行业将逐步进入恢复期。

航空行业受政策和外界环境影响较大,从历史上来看,疫情及发生在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对行业影响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弱。航空公司属于服务行业,人员成本较高,购买飞机等机场设备成本较高,是一个投入大产出不稳定的行业,所以航空业不是一个太好的商业模式。虽然行业短期会迎来利空出尽反弹周期,但是长期不太看好航空行业的商业模式。

君创基金投资总监商维岭:航空板块是短期结构性机会

今年以来核心资产因利率上行估值回归,下跌幅度比较多,而航空版块在疫情修复的背景下走势相对较强一点,而且静态估值比较低,看似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但航空板块并不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公司也不会参与这种短期的结构性机会。

航空从商业模式、竞争策略、成本提升等维度不符合公司一贯追求的长周期、可持续、可复制的价值投资理念。在飞机票价格折扣和成本上升的阶段不会配置航空公司,会耐心等待核心资产的估值回归到合理状态,追求更高更确定的长期收益,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航空板块上涨不具持续性

航空公司利润的影响因素很多,主要包括国际油价、人民币汇率和上座率。虽然人民币有很大幅度升值,但是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涨,燃油成本高企,受疫情影响,上座率在短时间内也无法大幅度提升。航空公司的利润不具备大幅度改善的条件。航空板块的上涨,我们认为是超跌反弹,不具有持续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