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课堂——芮老师天文启蒙


为什么黑洞不发光,我们还能发现他?

为什么太阳每天都一样,不会长大?

为什么望远镜可以看的那么远?

……

 

小朋友过了5岁之后,往往开始对真实又缥缈的宇宙以及各种科学问题感兴趣,同时“为什么”的威力大大升级,常常把家长问的哑口无言又辗转反侧。

 

不解答吧,怕扼杀孩子的好奇心,阻碍他的成长。解答吧,又实在有心无力,孩子提问的角度五花八门,根本不是搜索一下就能解决的问题。

 

这种时候啊,不妨尝试一下天文探索主题活动。让专业的老师引导,与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交流,再加上丰富多彩的活动,好好给兴趣“充个电”(也给家长朋友放个假~)。

 

image.png

本次天文探索活动的内容共分为三大模块:

一.天文的基础知识

二.天文的观测活动

三.人类对太空的探索

image.png

在学习天文基础知识上,活动将带领孩子前往两个天文博物馆进行情景式学习,而非把孩子关在教室里进行填鸭教学。此次前往的两个天文博物馆,分别是北京天文馆和位于中关村的小天文博物馆。

孩子们在天文馆里,不光能在绚丽的模型中了解太阳系的奥秘,亲手触摸天文馆的镇馆之宝,还能了解各类天文前言话题,深入探访黑洞和外星人的故事。

image.png

 

image.png

 

在天文的观测活动的学习上,孩子们除了能在北京天文馆系统学习望远镜的发展历史,及其对应的望远镜模型。还将在小天文博物馆中与各类常见望远镜亲密接触,通过实践操作学习望远镜的基础知识与使用方法。一解小朋友因为不会使用,而导致“收到了望远镜但只能吃灰”的遗憾。

同时,悄悄告诉你,通过实践来学习望远镜的使用,才能真正为小朋友们日后参与天文观测或天文望远镜组装竞赛打好基础哦。

 

image.png

 

当然啦,学会组装望远镜可还没完,活动还将带着小朋友进行太阳的学习与观测活动,真实感受天文观测科研活动的魅力与艰辛。此外,还会引导孩子使用专业的高端显微镜观测陨石及矿物的切片,从微观层面,带领孩子了解地球诞生的奥秘。

image.png

 

在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上,我们会带小朋友一起前往中国科技馆学习人类的航天发展史,还将带着小朋友共同设计火箭。让孩子们不光能够“做梦”遨游太空,更能“圆梦”放飞理想。

 

image.png

 

课程讲师:

芮博超

北京科技大学本硕 原北京科技大学天文社社长

星空摄影师 结构光学工程师

北京UFO研究会会员

曾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精通各类望远镜操作,自行设计制作多款天文观测设备及教具,发表专利十余篇

为北京市多所中学提供天文课程,包括不限于:北京汇文中学、广渠门中学、北京市石油附属小学、北京航天中学、上地实验学校等,培养出的学生在2019年国际天文奥赛上获得铜牌。

为上海天文馆设计、撰写图文展板,负责天文馆内约三分之一的展板图文的撰写、校对工作。上海天文馆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天文馆,届时本书两名作者姓名将会被刻入馆内鸣谢墙(馆方已对此进行过承诺),并为上海天文馆设计天文慕课。

星空作品数次登上中国国家天文杂志、夜空中国等知名天文摄影平台

image.png

 

课程表:

image.pn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