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樊会涛:中国的航空事业赶上了好时代


中国航空新闻网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间要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不再把发展速度作为主要的衡量指标。而如何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是要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并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进行了统筹规划,有重点、有措施、有愿景,让参会的代表委员和全国人民都为之振奋。

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

作为一名在航空领域奋斗了几十年的科研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涛对此有着更深的感触。站在“十四五”起点上,已经走过了70年发展历程的航空工业,要走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样要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

1.jpg

樊会涛告诉本报记者,在这次两会上,他最为最关注的就是科技的自立自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然而,如何才能自立自强?“最主要的是要把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特别是要有自己的独有、独创技术,这样才能不被别人卡脖子。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全面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当前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尤其是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等。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首先就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第二个方面就是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第三方面,要注重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让企业家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第四就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实现更多0到1的创新。”对于如何加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有着长期在科研机构工作经历的樊会涛,结合亲身经历和经验积累给出了诚挚的建议。只有把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了,才能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当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使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还要解决好利益分配问题,比如可以把知识产权作为解决利益分配机制的一个中心环节;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的信用和约束机制,坚定各方合作信心和决心等。樊会涛还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普惠性的税收减免政策,以及进一步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措施,鼓励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

抓住机遇 打造航空科技创新的国家平台

创新,尤其是科技领域的创新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不但需要体制机制和政策的保障,更要有创新的平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这让我非常振奋。”说到这个话题,樊会涛依然难掩兴奋与喜悦。“作为一名航空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这件事情可以说跟我的工作关系非常密切。现在,航空工业正在就建设航空领域的国家实验室进行论证,此前也有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相关的提案和建议。继去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国家实验室建设,可以看出来党和国家对这方面是非常重视的,那我们就更应该下大力气做好航空领域国家实验室的论证及后续工作,使其成为航空领域最重要的国家创新平台,打好航空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航空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jpg

当问及关于国家实验室的作用,樊会涛满怀希望告诉记者,“航空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就是航空领域技术创新的源头。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要真正地实现更多的原始创新,要实现航空领域更多从0到1的突破。客观地说,在世界航空史的上一个百年中,航空科技领域里的中国人并不多,我的梦想是从现在开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在世界航空史的这一个百年中,会有中国人的名字写在上面。”

创新需要平台,而实现创新更离不开人才。“国家把创新放在了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对于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科技创新具有广阔的前景和空间,青年人才在这里大有可为,所以青年人才要抓住机遇,勇挑重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时代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创新,特别是从0到1的原始创新,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进行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寄语青年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科研道路上,青年人才要做好‘十年磨一剑’的准备。”樊会涛还建议,希望能够“建立鼓励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勇挑重担的长期性制度;允许失败,科学合理地看待青年人才在科研中的失败。”

后记

世界强国,都是航空强国,不成为航空强国,也肯定成不了世界强国。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然要建设航空强国。对于我们国家,航空强国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就是航空工业要为现代化军队建设提供强大的航空装备支撑,另一方面就是中国的天空上要有更多我们自己制造的民用飞机。“中国的航空事业赶上了好时代!承接党和国家关于‘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和战略,航空工业也描绘出了全行业‘十四五’发展的蓝图,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地干,这个蓝图一定能实现,航空强国的目标也一定能实现。”这是樊会涛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寄语,也是数十万航空人的心声。(袁新立 马丽元 任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