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航空人与你星辰大海、天空同行!


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

大气层并不是分界线,那是我们的焊点。

星辰大海,“天”“空”同行!

要继承和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挥联合优势,千方百计战胜困难,努力发展航空航天高技术,使我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这段文字刊载自《中国航空航天报》创刊号,那是一段航空与航天合二为一的日子!

几十年来,我们的奋斗历程中有着彼此的身影,很多航天大事件的背后,从卫星、载人飞船、探测器到火箭厂房、研发基地,也有着航空人的身影。

下面,为大家介绍其中的一部分!

协助锻造“大火箭”

航空工业安大为很多运载火箭的建造提供了大量高温合金、钛合金、高强度钢、铝合金等优质锻件。

为航天员做椅子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自1998年开始承担航天座椅研制。截至目前,已成功交付数十套航天座椅。

帮助“神舟”安全回家

航空工业凯天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研制了高度信号盒,这是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的重要部件。

为嫦娥五号造地面座驾

航空工业精密所研制的航天地面测试类关键保障设备,可以实现狭小空间内卫星的前进、后退、平移和原地旋转。

帮助嫦娥四号降落月宫

中航西飞和航空工业计量所为嫦娥四号着陆器提供了螺旋天线和相关的测试保障。着陆器远在万里之外,也能让定向天线指向精度达到要求。

为航天提供系统互连

中航光电研制的产品,已配套长征系列火箭、空间站、火星探测器、卫星等国家科技项目,为航天全领域装备提供了高端可靠的系统互连解决方案。

除了这些上天大项目外,航空人还做了这些……

为“天和”盖房子

航空工业规划参与设计的超大型航天器总装测试试验中心项目(AIT中心)是为了满足我国未来载人空间站、超大型通信卫星等超大型航天器研制生产任务需要而建设的,是全球最大的航天器总装测试试验中心。

为航天科研打“地基”

顺义航天产业园航天器姿轨控系统及产品研发基地建设,中航勘察院负责其基坑支护,桩基础施工等工作,为航天项目打好根基!

助力民营航天发展

借助股权基金工具,中航信托通过普泰投资于2020年12月设立专项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力民营航天产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