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瞄准技术前沿 生产制造向智能化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及转型升级、军民融合、国家创新驱动和“双创”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举措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对航空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机遇与挑战,航空工业庆安提出了“成为中国优秀的飞机附件供应商”的愿景和“航空为本 |航空与制冷并举”的战略方针,制定了2020年成为科研先导型企业,制造能力全面升级,2025年科研能力国内一流,制造能力国际先进的战略目标。

发挥自身优势 寻求创新突破

       庆安公司作为我国大型的航空制造企业,在民机领域积极开展技术合作,提出“以国际合作促进制造能力提升,以制造能力升级提高合作层次”的发展思路,并明确通过实现三大突破,即从部件级向系统级突破、从零件转包商向风险承包商突破、从国内市场向国外市场突破,最终实现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巩固系统供应商地位的目标。庆安公司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硬件实力,建成了11000平方米数字化厂房,升级了制造能力,同时又购地40亩建设集民用航空设计、装配、测试于一体的38000平方米厂房,建设具备承担全球民机机载作动器类设计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为公司国际合作业务规模快速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庆安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优化产品结构,产品从零件单纯制造迈向设计研发、装配,测试,国际合作与转包生产的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形成了设计研发、零件制造、部件制造的业务发展格局,带动公司整体更加深入地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公司核心零件占比逐年提高,差异化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已被客户确定为复杂壳体、外筒活塞、齿类等中、高复杂度零件的首选供应商,已形成特有的转包品牌。

       庆安公司通过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的方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进航空企业开展民机技术合作。2012年,公司与MOOG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合同,在C919项目高升力系统开展研发合作,承担3项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装配和试验。2013年9月,与美国HONEYWELL公司签署了作动器合作备忘录。通过作动器类产品订单的获得及合作的进展,使得公司转包生产业务领域不断拓展,产品集中度及专业化能力进一步显现。2015年获得法国SAFRAN |MBD公司空客A320起落架用作动器为期6年的订单,在完整作动器类产品开发方面也取得了进展。2016年9月,与Moog公司签署民机合作备忘录。同时,公司通过C919项目电磁阀及GE-AS公司LVDT项目不断积累经验,转包生产从单纯制造迈向部件设计研发,国际合作与转包生产的合作层级得到进一步提升。5年来,公司转包生产销售收入年均增速27%,2015年末销售收入突破亿元。

       庆安公司采取风险合作方式促进研发知识的沉淀和能力积累,提高系统集成能力和关键部件的研制能力。在公司与MOOG公司的合作过程中,确定了联合设计、风险共担的项目合作方式,共同为C919项目提供高升力系统。其中,庆安公司负责80%以上机加零件的制造。目前,公司已被客户定位为中高复杂程度转包生产零件供应商,并开始承接完整部件产品转包生产。通过一系列合作,快速提高了国内飞机高升力系统及关键元部件的研制能力,提高了国内民机研制、管理水平,也提升了我国民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庆安公司在通过对外合作加强技术引进的同时,在新的发展环境下更加重视培育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公司具有完整的数字化设计、分析、仿真和试验技术流程,并具备与主机开展联合论证、联合定义和协同设计的能力。

完善体系建设 细化制度流程

       随着庆安公司民机转包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国际合作层级不断提升,公司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质量认证体系,培养了能够与国际接轨的质量工作队伍,先后通过了法国BVQI认证组织AS9100C、PRI认证机构NADCAP等质量体系和特种工艺认证,同时也获得了波音公司3项特种工艺批准,取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资格证,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特种工艺方面的优势和竞争力,对公司工艺标准的建立起到了推动作用。NADCAP特种工艺认证涵盖了无损探伤、化学处理、热处理、焊接、表面强化及非常规加工六大类33项特种工艺和21项试验项目。此外,无损探伤及热处理工艺也获得了波音批准。

       目前,庆安公司逐步建立并完善了转包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在工艺、质量、生产、客户维护、市场开发及报价、首件策划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管理,为转包生产规模的扩大夯实管理基础。

实施“两个转变”促进转型升级

       近年来,庆安公司提出了“由生产科研型企业向科研生产型企业转变,由传统制造方式向数字化制造方式转变”,通过实施两个转变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引进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成为了航空工业首批MBSE试点单位之一。公司开始逐步提升企业正向设计能力,研发体系开始由“部件设计理念”向“复杂系统设计理念”转变,由“部件需求满足型”向“系统需求驱动型”转变。公司瞄准国际航空产品技术前沿,已成功在多种国产机型上独立研发高升力系统,奠定了行业内的地位,已发展成为国内高升力系统唯一供应商。

       面对新时期发展需求,公司建立了一套先进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柔性精益制造系统,已成为企业在“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提升制造能力的核心抓手,清晰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航空柔性精益制造系统思路与目标,最终将实现公司生产制造由数字化向智能化的迈进。

       在工艺技术方面,公司已形成包含零件机械加工、产品装配试验、特殊过程和理化检测等工艺门类,总计40余项核心制造工艺技术。在继承传统工艺优势的基础上,公司复合数控加工机床、精密加工设备、精密特种工艺加工设备、数字化工艺软件相继投入使用,基于PLM的CAPP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工艺设计与管理的信息化变革,数字化仿真技术在工艺各专业的成功应用,为公司从传统工艺向数字化工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