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科技】果然!中国AI手机用户对视觉类人工智能需求最多


果然,中国AI手机用户对视觉类人工智能需求最多!

【108科技】讯: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当下,人工智能手机进入了早期发展阶段,部分功能已举足轻重。中国的手机用户们最常用哪一项人工智能功能?又认为哪一项最有价值?近日,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手机行业研究报告》,从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化等多个维度对人工智能手机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报告指出,现有人工智能手机用户渗透率高,潜在用户广泛存在,消费者整体认为人脸解锁和语音助手体验最好。据判断,人工智能将成为手机市场增长的新驱动,未来上下游厂商之间将通过进一步深入合作完善产业链布局。

图说:中国AI手机用户最常使用的人工智能功能 受访者供图

国内手机用户偏爱“视觉AI体验”

人工智能手机即通过AI技术让手机软硬件升级的效用最大化,重在“升级”而非“颠覆”,并以视觉、语音等重头应用场景为核心。

在“2018年中国AI手机用户认为最有价值的AI功能”排行前10中,视觉类AI功能占据七席,其中人脸解锁功能居首。人脸解锁主要包括2D与3D两种技术方案,2D人脸识别是对于人脸的平面特征予以识别,目前应用较广;而3D 人脸识别是基于立体深度的面部特征进行识别,主要有结构光、TOF和立体视觉三类。

除人脸解锁以外,智能光线拍摄、AI智慧美颜和智能识图也同时出现在“2018年中国AI手机用户最常使用的AI功能”前五位当中。针对中国消费者对视觉效果有偏好的需求特性,手机厂商与技术提供方也不断进行着商业联动,来不断提升手机的智能化影像体验。

图说:中国AI手机用户认为最有价值的人工智能功能 受访者供图

AI手机未来将提供“自主服务”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下次更换手机时,95.9%的人会选择购买AI手机,消费者对AI手机抱有巨大热忱,并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让生活更便捷。在“2018年中国手机用户对AI手机功能未来的期望”的调研中,中国手机用户对智能语音助手、智能优化、AI拍照、智能识别、解锁方式等多项AI功能提出了更多需求。其中对于智能语音助手的期望是“更强大,能主动提醒生活琐事”,对AI拍照则期望“提供专业级构图及调焦建议”,而“根据图片搜索展示其背后的知识”成为人们对智能识别的期待。

“人工智能手机的核心价值在于自我学习、自主服务,主动理解用户需求,甚至成为帮助用户决策的‘大脑’”,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研究院院长王晓刚告诉记者。

报告预测,到2022年,搭载AI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将从2017年的不到10%提升到80%,年销量将超13亿部,打造一款被市场认可的AI手机,就成为了手机品牌商的诉求和下一轮竞逐的方向。经过摸索,国内手机公司和技术提供方的合作模式已渐清晰,除了依据手机厂商的需求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合作形式外,未来双方还将进行标准化、平台式合作,实现AI对手机的快速赋能。

可以预见,人工智能作为手机发展的“新引擎”,将在不断创造突破性体验场景的同时,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而基于深度学习的AI技术也将进一步重构终端产品逻辑,推动人工智能手机在不断提升自主服务的基础上,实现更灵活的应用和更人性化的交互体验。

新民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