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大国粮仓” 智能农机创新联盟让粮食安全更有底气


近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机盛会“2020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智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联盟一批智能化农产品亮相展会,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其中,GM100智能化谷物联合收割机、RG50水稻联合收割机、自走式花生收获机、100-240马力系列化智能拖拉机等明星产品备受关注;首次亮相展会的自走式青饲料收获机、240马力P7000四速动力换挡拖拉机等高端智能化的产品更是突破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展现出了智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联盟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引起了与会专家、客户极大兴趣,纷纷驻足了解产品技术和性能情况。

                                              image.png

 

智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联盟于2016年11月底成立。由国内农业装备龙头企业雷沃重工牵头成立,近几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领导和指导下,联盟40多家成员经过几年来矢志不渝的努力,共同搭建了实体化的平台,建立了深度融合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机制,在组织建设与运营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共同突破了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方面实现了新突破。目前看,联盟在创新运行机制、推动产业变革、解决重大技术问题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联盟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贯彻农业科技创新战略,聚焦短板问题和关键技术

近五年来,联盟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按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总体工作要求,聚焦中国高端智能农机领域短板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积极整合国内行业优质资源,先后研发实施了智能化大喂入量收获关键技术与装备、高速精量播种技术、动力换挡拖拉机智能化关键技术、基于北斗的农机定位与导航技术等“1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集中国内外优势科技力量重点突破了玉米籽粒收获技术、纵轴流脱粒分离技术、小麦高效低损收获技术、精量播种技术、动力换挡湿式离合器、CVT无级变速技术、秸秆收获技术、青饲收获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整机控制技术、静液压驱动技术、故障自诊断与控制、液压无级变速技术、智能化设计与验证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开发的高精度定位、路径规划和自动跟踪、自主作业控制等一系列智能化技术成果较好地满足了我国农业生产需要和市场对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和产品的需求。

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升级,为“大国粮仓”提供高端装备支撑

几年来,联盟围绕国家农机装备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对标国际先进技术,针对性开发了一批大型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农机装备产品,加快了国内农机装备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收获机械大型化发展取得大幅度提高,国内技术领先的纵轴流技术市场取得重大突破。当前市场上代表性产品8kg/s及以上大喂入量收联合收割机占比由2017年的43%增长至2020年的100%,其中纵轴流技术的大喂入量联合收割机产品占比由4%提升至13%,10kg/s、12kg/s大喂入量产品相继投放市场;另外代表拖拉机最高水平的动力换挡技术也实现了重大突破,联盟推出的新一代动力换挡技术拖拉机销量也达到历史新高,突破700台的市场销量。针对玉米机械粒收比例低的问题,联盟突破了玉米籽粒直收关键技术,研发推出的玉米籽粒收获机目前销量已突破1000台。在新疆、东北、内蒙等地采用北斗导航、自动作业、无人驾驶技术,作业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农机销量已经超过2000多台。

此外,联盟还相继研发并推出了自走式青饲料收获机、自走式花生收获机、高速精量播种机、作物秸秆收获机、自走式籽瓜收获机、CVT无级变速拖拉机等代表国内顶尖水平的智能化大型农机装备新产品,显著缩小了我国农机产品与国际先进技术装备的差距,引领带动了全国农机行业转型升级。

image.png 

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态

以农机装备为核心,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全程化、智能化、无人化农机装备发展,加强农艺与农机的深度融合,为专业农场主、农村合作社、农田种植大户等规模化、组织化客户提供农业生产全程智能化农机整体解决方案。在农机智能化方面,联盟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构建大数据云平台,在农机自动导航、自动驾驶等技术上实现突破,目前联盟成员单位的100马力以上拖拉机及大型谷物收获机上几乎全部搭载智能终端,近几年安装智能终端实现智能化作业的产品超过10万台。多媒体信息服务中心能够同时联通10万台农机产品,通过导航定位和远程运维技术监控农机运行质量,指导农机运维,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故障率。联盟在技术创新推动下,智能化农机作业装备迅速发展并逐渐成熟,在我国农业生产现代化、智慧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我国农业生产无人化、智慧化农场的发展提供了装备支持。目前联盟正在在黑龙江建三江、山东潍坊、淄博、东营等地建设无人化、智慧化作业农场。

站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起点,智能农机装备创新联盟将不忘初心,坚决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下,根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效益优先的工作目标部署重点工作,继续发挥协同创新的合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以增加智能化高端农业装备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加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解决农业发展过程中装备技术方面的难题,持续推进联盟实体化进程,深化机制创新,创建新型创新创业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真正实现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