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下 潍柴雷沃智能农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7月14日,2021年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在宁夏贺兰县举行,潍柴雷沃智能农机为大家现场解码了未来智慧农业,贺兰山下,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活动现场,潍柴雷沃智能农业管理平台作为“无人农场”的“司令部”,提前规划路线。随后,“耕、种、管、收”各环节农机将开始按图作业,从主从导航无人驾驶收获系统作业开始,随后雷沃欧豹无人驾驶拖拉机挂载4铧犁机、雷沃免耕播种机启动无人耕整、播种作业。在果园全程机械化及蔬菜全程机械化演示环节,雷沃欧豹无人驾驶拖拉机挂载除草机与起垄移栽机,分别进行“果园无人除草”与“蔬菜无人移栽”演示。从夏收、夏种到夏管,果、蔬、粮全部流程实现了无人作业全程覆盖,收得快、种得好、管得科学,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智能科技支撑。

 

image.png

无人驾驶协同收获作业演示(1)

image.png

无人耕整地作业演示(2)

image.png

无人免耕播种+无人植保进行“天地协同”作业演示(3)

积极布局  深耕农机智能化应用研发与实践

自2012年起,潍柴雷沃重工开始布局智能农机,多年来,持续探索“产业+互联网”,将设备、数据、农事操作、农田管理等各要素智能互联,积极搭建起“以客户为中心”的农业智能科技整体解决方案。

image.png

潍柴雷沃重工数字化农场管理平台

作为国内率先将北斗卫星技术应用于智能农机的农机企业,潍柴雷沃重工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组成了院士牵头,博士、硕士为核心成员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研发与实践,在农业机械定位和导航控制技术、农业机械底盘线控和精准作业控制技术、农业机械精准作业系统集成和远程管理平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创新成果。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在2021年田间日活动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

在农机智能化基础上,潍柴雷沃重工积极开展数字农业布局,自主开发了移动应用端“智农雷沃APP”和“智联云平台”,帮助用户实现线上土地管理,人员管理、农机管理,及智能农机在线调度等,为用户提供实实在在的精准服务。截止目前,平台服务农机总量达138000多台,服务用户超过70000人,平台活跃用户20000多人,切实保障了春耕、夏收等农业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0年,潍柴雷沃重工还适时推出了“智慧农场数字化示范点”,该模式可帮助从业者高效管理、决策,为规模用户有效优化投入,降低经营风险,节本增效。

提质增效稳护粮  多管齐下勇担当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3月初,《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程机械化有关工作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在粮食生产中起到的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提质减损、推动规模经营作用越来越突出。可以说,今年三夏麦收期间,“提质增效、减损护农”引起了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

image.png

2021年山东省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暨小麦机收减损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5月14日,全国三夏生产已经拉开了序幕,小麦主产区即将进入机收高峰期。在潍柴雷沃重工厂区,“2021年全省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暨小麦机收减损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据悉,在保证三夏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基础上,潍柴雷沃重工充分发挥战略重组后的协同效应,通过潍柴与雷沃一系列互补、拉动,进一步加速了对终端服务能力的赋能,使企业整体服务水平和合作跨入全新高度。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机收技能,减少粮食收获环节损失,在农业农村部统一安排下,山东省组织开展了“潍柴雷沃杯”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滕州市、济南市章丘区、莱西市、桓台县、高密市、济宁市兖州区、肥城市、齐河县、郯城县、东明县将陆续开展。6月14日,三夏麦收工作开展如火如荼,在山东省滕州市创亿粮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潍柴雷沃杯”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通过产品技术升级、线下服务保障、线上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有效增强农户减损意识,提高机手规范操作能力,全力保障夏粮颗粒归仓,以实力与担当扛稳了守护粮食安全的大旗。

image.png

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现场(1)

image.png

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现场(2)

在收满粮仓、耕种希望之时,智能科技赋能未来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也得到了最好的实践。凭借智能科技成果的研究与应用,潍柴雷沃重工正在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智慧化、精准化方向突破转变,赋能智慧农业发展的同时,将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