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雷沃重工:贺兰山下吹响中国智能农机“集结号”


技术,是引领推动农机产业发展的根基与动力;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是中国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作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雷沃重工”)聚焦智慧农业,不断推动技术数字化创新,向上拓宽高端价值链,吹响智能农机“集结号”。

  智慧农业“唱主角”,耕种管收“全无人”

  无人同步收获卸粮,无人耕整播种,无人除草、起垄、移栽……7月14日,在宁夏贺兰原种场,以“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特色作物田间日农机推广培训班活动在宁夏贺兰县举行。在这里,潍柴雷沃重工全程无人驾驶及智慧农田作业系统成为全场“主角”,为在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农机科技“大戏”,让人们零距离感受到了“智慧种田”的无限魅力。

  在无人农场麦收作业演示区,搭载了雷沃AGCS-1自动导航系统“神装”的雷沃谷神GM100无人小麦机与雷沃欧豹TX1404无人拖拉机组成了无人驾驶收获系统。小麦机一边“吞”着黄澄澄的麦穗,随即将金黄饱满的麦粒准确“吐”出至运粮车中,完美实现收卸“神配合”。只见现场操作人员点开手机APP界面中的“启动”按钮,无人小麦机便按照规划好的路径先行出发进行收割作业,运粮车紧随其后,根据无人收获机作业路线和卸粮筒长度,智能规划自身行走路线,并通过转向和油门控制准确保持与收获机的相对位置。现场观众一边感叹,一边纷纷拿着手机记录下我国智能农机技术进步的宝贵画面。

  “我们技术团队持续对无人收获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与去年相比,系统路径规划方面表现更好,以前只能走一个‘U’字形,现在可以走‘回’字形收割。同时,当转弯距离不够的时候,系统还会自动走一个鱼尾型,一行行进行收割,大大提高了收获效率。”潍柴雷沃重工智慧农业研究院导航软件开发主管工程师王辉在现场介绍道。

  据了解,雷沃谷神GM100收割机是潍柴雷沃2020年全新升级推出的高端产品。作为农业农村部“首批谷物收获机械科技创新联盟”的牵头单位,潍柴雷沃重工产品对我国小麦机收贡献度达60%以上。

  随后,雷沃欧豹无人驾驶拖拉机挂载4铧犁机、雷沃免耕精量播种机启动无人耕整播种作业。只见,无人驾驶拖拉机带着翻转犁在田里“肆意”穿梭,到地头后流畅地来了个“华丽转身”,同时自动把犁翻转了一下,保证每次都是平行作业,作业深度始终保持在30公分左右。

  再看它旁边的精量播种机,技术人员只通过手机APP,轻轻按下按钮,机器便完成了一键启动、远程挂档、前进后退等一系列动作。与传统人工驾驶相比,车既走得直,还能做到不重播不漏播。

  在果园全程机械化及蔬菜全程机械化演示环节,雷沃欧豹无人驾驶拖拉机挂载除草机与起垄移栽机,分别进行“果园无人除草”与“蔬菜无人移栽”演示。“今天的演示涉及到了耕种管收各个环节,从无人驾驶收获到无人耕整播种,果、蔬、粮全部流程都实现了无人作业全程覆盖。”王辉介绍道。

  作为国内率先将北斗卫星技术应用于智能农机的农机企业,潍柴雷沃重工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经过多年的研发与实践,在农业机械定位和导航控制技术、农业机械底盘线控和精准作业控制技术、农业机械精准作业系统集成和远程管理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在现场表示,智慧农业、智能农机技术示范推广,是促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技术措施,要不断推进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让农业生产更省力、更便捷、更精准、更舒适。

  为农机装“大脑”,为种地开“处方”

  一提到“智慧农业”,大多数人脑海中出现的都是大数据及环境信息等,但其中更缺少不了的,就是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平台。活动现场,潍柴雷沃重工智能农业管理平台作为“无人农场”的“司令部”,将现场设备、作业数据、农事操作、农田管理等各要素进行了智能互联。

  “如果说大数据相当于人的大脑,那么先进农机就等于我们的双手,当大脑学习到了更多知识,我们的手才能掌握更精良的工艺。智慧农业平台就相当于收集和学习数据的一个载体,当数据收集地越多,农机设备才会更加智能,从而达到全程精准化作业服务的目的。”潍柴雷沃重工智慧农业运营总监祝龙形象地向记者解释道。

  智能化是农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农机智能化基础上,潍柴雷沃重工积极开展数字农业布局,自主开发了移动应用端“智农雷沃APP”和“智联云平台”,帮助用户实现线上土地管理,人员管理、农机管理,及智能农机在线调度等,为用户提供实实在在的精准服务。截止目前,平台服务农机总量超过13.8万台,服务用户超过7万人,平台活跃用户2万多人,切实保障了春耕夏收等农业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管理平台方面,我们通过人机地的上线解决了地块监测、作业规划、农机管理以及自动导航的监控。人机地的上线不仅是单纯的把人、地、机器放在平台上,更重要的是将人机地的应用互相结合起来。”祝龙一边指着LED智慧平台大屏幕,一边展示着。

  “在农机上安装传感器后,可以实时查看农机位置,并将它派到指定地块,在过程中还能实时获取它的作业数据和产量信息。根据这些数据,可以科学生成适宜当前地块的生产方案,并且随时根据环境条件变化做出相应调整。”祝龙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就像医生看病一样,只有给病人拍完CT、进行全面诊断的情况下,才能开出最对症的药方。

  在看完整场演示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对潍柴雷沃重工在无人农场方面的探索和进步大加赞赏。他表示,近年来,智慧农业成为我国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向和重要形式,主要包括4个方面——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和智慧化管理。现在由于农村年轻劳动力短缺,“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成为我国农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而发展无人农场和智慧农业正是回答了这个问题,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潍柴雷沃重工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示范。

  2020年,潍柴雷沃重工还适时推出了“智慧农场数字化示范点”,可帮助高效管理决策,为规模用户有效优化投入,降低经营风险,节本增效。通过产品技术升级、线下服务保障、线上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有效提质减损,用实力与担当扛起了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大旗。

  持续创新领跑,深耕产品赋能

  最新数据显示,潍柴雷沃重工2021年上半年大中拖销售31000台,市场占有率为18%,位居行业第二;履带式谷物收获机5600台,市场占有率为22%,位居行业第二;轮式谷物收获机销售12000台,市场占有率为54%,位居行业第一;自走式玉米机销售1100台,位居行业第一;花生机销售360台;农机具销售1830台套,竞争位次稳步提升。

  在农机市场激烈“厮杀”的风口,潍柴雷沃重工为何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潍柴雷沃重工领导认为,公司具有核心零部件自控优势,有了强大的潍柴集团资源做背书,潍柴雷沃重工拥有了强大的动力、液压、电控、桥箱等核心零部件资源,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方面进一步加速,能够保持高效协同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其次,潍柴雷沃重工更加关注细分市场的拓展,且小麦机、拖拉机、玉米机、履带机、高端精量播种机均领跑行业或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具有多业务之间的协同优势。能够充分满足中高端客户群体的多元化需求;同时,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可靠性、智能化、高效率,专注质量管理、严格把控质量,形成了和国内其他品牌在质量与性能上的明显差异。

  潍柴雷沃重工充分发挥战略重组后的协同效应,通过潍柴与雷沃一系列互补拉动,进一步加速了对产品的赋能。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潍柴雷沃重工领导表示将着重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重点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与成果共享和推广机制,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一体化、多层次的创新体系;加大人才培育,强化人才流动,深化产学研用的协同开发,重点解决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前沿技术。二是加速推进智能制造升级,提升制造过程创新,全面提升产品设计、制造和管理过程水平,尤其是大马力智能拖拉机、大型谷物收获机械、青贮机、甘蔗机等,加大智慧农机的研发和推广,推进数字农业和智慧农机的融合。三是快速推进核心工艺能力提升,避免“卡脖子”问题出现,有效解决制造短板,实施质量与性价比提升战略,尤其是液压电控性价比及竞争力提升。

  可以看到,潍柴雷沃重工已大力吹响未来智慧农业的号角,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陈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