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教师成为塑造灵魂的“大先生”


2016127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要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20189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20193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14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指出,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因此,思政课教师承担着传道受业解惑的时代重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者、宣传员和鼓动员,做新时代铸魂育人的大先生。

作为塑造灵魂大先生的思政课教师,首先是“理论者”。传道者首先要信道,有信仰的人才能讲信仰。思政课教师不同于一般的宣传从业者,面对现实问题,他们要具备具有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有些人认为,思政课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只是把“成型的理论”教育出去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多的研究能力。如果不关注社会现实,不具有对前沿理论的研究能力,就不可能吃透党的理论和政策,思政课就失去了“源头的活水”。思政课不是“理论”的“搬运工”,而是理论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教育的“内容”是科学的理论,是先进的思想。马克思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思政课教师要说服学生,必须有彻底的理论。彻底的理论,就是要立足于我国现实,研究我国的现实。习近平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所以,思政课教师,必须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进行研究,才能充分理解我国宏观政策,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对教育工作进行整体的定位。作为“理论家”,思政课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一方面,通过收集我国经济社会相关问题的信息和咨询,运用抽象分析和综合研究的方法,提出解释社会现象的理论,获得解决现实问题的策略。另一方面,把党的政策观点,结合具体的国情、党情,进行实际性的解释和应用。不管是理论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是“理论家”必须具备的能力。没有理论的研究能力,思政课就会变得生搬硬套、空洞无物,就不能产生应有的理论说服力。

作为塑造灵魂大先生的思政课教师,还须是“宣传员”。他们不同于一般的理论工作者,必须具有解读理论、宣传讲授的能力。所以,须关注舆论动向,具有传播党的政策的宣传能力。思政课教师在研究理论的基础上,需要关注社会舆论动向,做先进理论和政策的“宣传员”。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生命线,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创立了丰富的宣传理论和宣传形式,有力地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如果说“理论研究”是基础工作的话,“宣传讲授”则是其主要职责。他们需要解读各种社会现象,阐述科学理论和党的政策,提供尽可能多的具体观点。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质,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教育和劝服。作为“宣传员”,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宣传能力,才能应对当前宣传工作的需要。“宣传员”就是要立足于现实,促进先进理论的具体化、生动化,为其大众化的“鼓动”工作做准备。作为“宣传员”,首先要准确全面地把握党的政策,宣传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和主张,维护党的权威和团结。没有对党的政策的把握,宣传就缺少理论前提,就会偏离方向。其次,要时刻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热点问题。没有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宣传工作就没有根基。再次,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舆论动向,这是重要中介环节,缺少对人民群众想法的了解,宣传工作就不会产生实际的效果。

作为塑造灵魂大先生的思政课教师,又得是“鼓动员”,须关注群众思想,具有引领社会舆论的鼓动能力。思政课要关注学生、围绕学生和服务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文化引导。这个工作,主要是通过“鼓动”的方式来实现的。如果说“宣传员”主要是生产观念,用理论的方式说服群众。“鼓动员”的工作重点,则是需要在于立足于学生的具体情况,关注学生的实际,在理论宣讲的基础上,仍需要用饱满的热情感染学生。思政课教师,作为学生的“鼓动员”,需要用口头语言表达的方式,激励鼓动学生。在语言表达中,既要具有理论支撑的理性力量,又要具有情感传递的感化力量。能够用学生最熟悉的语言和最明显的生活实例,激起学生对现实社会的深入思考,提升其主动接受的意愿。鼓动者要有积极的鼓动态度,以自身“真学真信”影响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感染学生。要研究不同知识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地选择鼓动方法。对于知识层次较高的学生,尽量采用说理的方法,引导其思考。对于低年级大学生,则多采用分析实例的方式,用生动的形式,引导其认同。鼓动的过程中,还需要寻找共同话题,拉进与学生的心理距离。不断锤炼自己的教育技巧,在不同的场合能够得心应手地切换教育的语言风格、语气语调,把握音量和节奏等。只有这样,教育内容才能被学生所接受和认同,思政课才能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

所以,思政课教师必须清晰地定位自己的角色,认识到自己既是“理论者”,又是“宣传员”,还是“鼓动员”。既要具备生产先进理论的“动脑能力”,又要具有解释理论的“动笔能力”,还要具有宣传传播的“动嘴能力”。也许在不同的具体宣讲活动中,对某一方面能力会有所侧重,但是,思政课教师,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必须培养自己的“多面手”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出色地完成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

(作者:娄红立;作者单位:河南理工大学教务处;职称:副教授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