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刘晓明大使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高端访谈栏目专访


  2019年7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央视网《共同关注》等栏目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华为等问题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高端访谈栏目“安德鲁·马尔访谈”直播专访。内容如下:

  主持人:英国的5G建设一直为外界所关注。日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安德鲁·马尔访谈”节目的现场直播专访。该节目是英国最有影响力的政治类访谈节目之一,英首相、内阁大臣和外国政要等经常参与该节目。在节目当中,刘晓明指出,华为是一家优秀的企业,是5G建设当中的领军者,拒绝华为只会让英国错失巨大的机遇。

  画外音:目前,包括沃达丰、EE等英国主要电信运营商都已经开始抢先与华为达成5G网络合作。有专家表示,如果英国政府全面或者部分限制使用华为设备,将造成48至68亿英镑的经济损失。在专访中,刘晓明表示,华为来到英国是为了互利合作,而拒绝华为,只会让英国错失巨大机遇。以下是节选的部分访谈内容实录:

  刘大使:我不认为华为会直接参与涉及英国安全的基础设施建设。

  马尔:华为将能够监听涉及英国人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的法律也规定了,企业有义务配合政府,提供政府需要的信息,这是让人们最为担心的事情。

  刘大使: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首先,华为不存在任何“后门”。其次,还有很多其他的安全措施。

  马尔:你可以在我的节目上向所有观众保证,即使华为拥有进入英国5G网络的全部权限,华为也不会将有关信息传递给中国政府吗?

  刘大使:我可以保证,这样的事百分之一百不会发生!华为是一家优秀的企业,是5G建设中的领军者。拒绝华为只会让英国错失巨大机遇。华为来英国是为了互利合作,而不是为了监听任何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