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特斯拉中国高层 车型调价属成本变化引起


7月16日,特斯拉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先生、全球副总裁陶琳女士以及大中华区负责售后服务总监薛钧成先生出席会议,并针对当日对全系车型在国内调整售价等问题与记者进行讨论。


Q:能不能简单讲一下价格调整有哪些因素,背后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昊:一个公司对自己的产品价格调整一定是有它的严密逻辑,大家可能觉得最近产品价格调整比较频繁或者比较快速。的价格与汇率、关税直接挂钩。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做过多次的产品调整,主要是因为关税,但我们特别希望中国消费者可以摆脱关税的束缚,享受到更加合理的价格。从我们产品定价那一刻开始,在中国市场就没有给自己留任何富裕的操作空间,这也是与其它车企与众不同的地方。

首先,几次在国家要降关税的时候,我们在国家关税执行之前就先降价,让消费者得到最大的好处。其次,关税没有调,但是我们主动调下来了,这个主要是由于生产成本的下降。随着规模化的生产和生产量的扩大,生产成本和供应链是一定会降下来的,我们非常乐意把这种成本降低直接受益于消费者,这可能也是跟很多传统的产品公司特别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公司的使命是加速全球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要加速这个转变,面对的竞争是极其激烈和残酷的,石油、能源、汽车,这都是几大经济支柱产业,所以一家公司要去做这样的事情,去推动整个人类对能源使用的转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唯有不遗余力,把通过各种手段所获得的利益回报给我们的客户,才可能有希望取得成功。这也是公司坚持的一点。

陶琳:我稍微补充几句,其实这个问题从之前调价之后不停地会有消费者、车主经常问我们你们的价格体系到底是什么样的?刚才王总说了很多,归根结底一点就是,从诞生之日起,其定价模式就是一个透明价格体系。我们的原则是希望消费者能够用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来获得这款产品,所以大家会看到变化比较频繁。为什么?确实外部环境在一直变化,比如关税或者汇率在,包括我们在不停地改造提升供应链、生产体系等各种各样体系,因此大家会看到每节省一点成本,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把它反映到终端价格里面。另外,除了价格调整之外,我们的产品也做了调整。在技术上有任何新的创新,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反映到终端产品里面。

王昊: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当时通过OTA空中升级让车辆从0至100公里提速快了一秒,这种改变如果发生在燃油车上,只能把这个车卖掉,然后再多花上百万才可以。但是如果使用的是,我们通过软件上的提升就能免费达到这样的效果,那这辆车的新价值是多少?该值多少钱?所以不能用之前的观点和理念衡量。

陶琳:对。特别希望大家不要仅仅把它看成所谓的价格降低,或者是非常单纯的低价促销,确实不是。我们每一次价格调整都是基于背后的一套逻辑。现在给出的价格都是可以算出来的最优模式,是我们给到终端消费者的价格。特别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这种

Q:有一个问题,中国消费者会对价格特别的敏感,尤其在优惠期间力度大的时候,中国消费者可能因为一万元的差价会选择其他车。虽然特斯拉的模式很透明,价格很透明,但是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有时候会比较难。

王昊:明白您的意思,这也是为什么把大家请过来聊一聊的主要目的。我们真的希望依靠大家,把全智能电动车概念传递出去,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这个车的本质是什么。大家脑子里的跟实际上的产品可能有很大的差距,就是他不理解、不了解这个原来如此的智能,性能原来如此好,已经没有什么充电焦虑了。这件事情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对于咱们人类能源使用其实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我们和在座的各位媒体都有这个责任向社会和消费者传递这些信息和,所以真的拜托大家帮我们多说出来,让消费者真正去理解这件事情。

Q:有没有可能在未来为老车主提供新的东西,或者关怀性的东西,有没有可能考虑为老车主在应用方面做提升,即便让他们付一些费用给他们的车进行升级,有没有这种考虑?

薛钧成:这个需要工程部门去看车辆能不能适用新技术,如果可以做的话我们肯定会做的,如果某些部件一代零部件跟二代零部件跟整个系统可以配备,我们会开放付费的客户升级,这个需要具体看。

王昊:因为有些东西涉及到车辆改造。首先得看技术上是不是可行,这跟成本没有关系,其次就是涉及法规上有没有需要配送的。举一个小例子,将来可能有一天我们真的实现了完全自动驾驶,而这个完全自动驾驶又需要AP3.0的新硬件支撑时,我们愿意为所有购买这个功能的老车主免费更换。

Q:另外关于国产化的问题,目前Model 3的核心零部件需要从国外进口过来,我们只是单纯做一个组装?

王昊:说实话工厂建设特别快,大家熟知的原来中国区的带头人,现在是整个大区的带头人朱晓彤,他把非常大的精力在工厂上面,工厂的建设速度可以说是整个行业里面没有见过这么快速的建设了。房子盖好后,生产线搭好后,你的供应链要跟上,这不是一蹴而就的。品质保障依然是坚持的第一要素,不能说为了价格降低就不顾品质了,所以最开始的时候国产化不会那么高,更多的零部件包括电池都是进口的。当然在中国建工厂很大的意义就是把成本拉下来,然后在更近的距离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生产和服务,尤其是服务的需求,因为有了工厂以后服务的水平会大大提高。 

Q:刚刚提到国内的车逐渐加入本地化服务,比如QQ音乐。想替车主问一个问题,现在我们软件开发的本土化功能是我们中国的团队在做,还是说总部那边在做?

王昊:我们本土的研发团队还在起步和逐步完善的过程当中,所以现在本土的研发团队更多承担了本土的路况和实际用户的使用测试、反馈,当然也有一些少部分的设计和研发工作,但是更主要的还是对本土市场的使用提出建议。这两天我们已经开始启动北京的研发中心,我们跟Elon有过几次面对面沟通,他的设想是希望车里面将来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希望这个车将来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念。

Q:特斯拉会不会把全球伙伴关系放在中国?

王昊: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而且Elon也认为将来的总部应该是在中国。

薛钧成:中国市场确实是最大的市场,大家都知道,从其他品牌来看甚至有40%的销量都是在中国,所以从我们总部公司来看将来肯定也是这个情况。

Q:咱们曾经说过移动服务车的概念在中国开始使用,现在有这个服务在推出吗?

薛钧成:已经推出了。

Q:覆盖什么范围,并且什么情况下开始使用?

薛钧成:我们首先有一个自主预约程序,车主可以通过手机做自主预约。我们的服务中心在收到客户自主预约后可以先做远程诊断,通过远程诊断,看这个车是什么问题,包括描述的故障。然后根据故障选择派一个移动服务车到家里,还是通过远程软件升级解决,或者需要您到服务中心,通过这三种判断最大化节省您的时间。另外,每个区域都有预约电话,如果觉得APP不方便可以打电话咨询做这个预约也可以,我们会根据你的需求进行判别。 

Q:这个团队多大,我们在市面上没有见过。

薛钧成:这个团队就在服务中心,一个城市的团队规模不超过5个人,比如,每天把所有预约先做分析远程诊断,然后根据客户的位置我们最优化安排四辆或者是五辆车出去,将来希望移动服务可以占到日常服务的40-50%,也就是说我们不需要更多的实体服务中心,而是派出更多的技师,最好的技师和移动车到客户身边,可以大大降低客户时间的付出。我们很多客户时间价值不是拿钱可以衡量的,这个也是我们希望投入更多,让客户减少时间,提升客户用这个产品的服务价值

王昊:对,服务对我们来说越来越重要,大家在今年往后面的日子里面可能越来越多的会听到我们在服务方面的进展。薛总可以跟大家说一下今年对服务中心建设计划。

薛钧成:大家可以看红颜色的小点,就是今年计划准备新开的服务网点。我们目前是29家,计划再开34家。下半年会陆续再增加很多服务中心,覆盖整个客户地区,包括乌鲁木齐也是在计划当中。

王昊:对,Elon其实对自己特别狠的人,对员工也是特别狠,逼迫我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今年要建的服务中心在这个季度就都建完。同样充电站的建设也一样,可能在半年的时间里把现在已有的充电站翻倍,前面建了好几年的时间打造这样的规模,全国200多个站,将近两千多个桩,我们计划下半年就把这整个体量翻倍。

Q:关于特斯拉国产化之后是否考虑国产电池供应商,目前国产Model 3的订单量大概多少,价格有调整空间吗?

王昊:这几个问题都不太好回答,是不是考虑国产电池供应商这个事情说实话是一个禁止话题,包括我们现在有多少国产车订单也是禁止话题不能说。但是车价还有没有调整空间,至少现在来看这个车价就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准确车价,这不是我们拍脑袋瞎说的车价,国产的定价是一个真实的定价。

Q:新势力造车伴随进入规模交付阶段,暴露出来越来越多问题,尤其近段时间以来各个方面的质量、价格、消费者服务体系,您觉得咱们特斯拉和他们最根本的不同是什么?

王昊:这个问题挺尖锐的。我们希望大家是殊途同归,希望大家把做这个事情的出发点和初衷建立在推动加速全球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这是我们希望统一的出发点。我们希望大家都是为科技进步、为人类进步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每一个人都是秉持这样的去做这件事情。另外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认为这些新势力造车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从来没有把他们当成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的竞争对手非常明确地说,就是传统的燃油车。我们理解一些新势力造车在宣传里面把我们捎上来吸引关注度,甚至要秒杀,没有关系,只要大家都好就行。

正好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说一下我们车的定位和定义,记得2014年当时给我们这个产品的定义,叫进口豪华四轮电动轿跑,今天我们给我们的车赋予一个新的定义,当然先不考虑国产,叫进口全智能、高性能,我觉得我们从现在开始可以围绕什么是全智能、什么是高性能、什么是,围绕这些话题去展开,因为这个就是现在这个产品的准确定义。

Q:感觉有点像苹果手机一样,初期是很多人不认可,最后是大家都认可了,做到最后就是在一个闭环内自己去做了,怎样未来把这个闭环再扩大,在闭环情况下可以产生最大的利润价值。因为现在所有的主机厂都会有,升级都会做升级,只不过咱们是第一个用到OTA的。

王昊:还不太一样,什么是OTA升级,很多的新势力造车带来OTA升级,都是比较初级的,因为其整车的设计不是自己完全完成的,各个部件设计不是自己完成的,所以不能称之为真正的闭环。比如OPPO产品,OPPO产品优秀不是因为他是硬件公司,他是软件公司,他的每一个部件都是他自己生产制造的,为什么他同样可以不用那么极致硬件产品但是可以达到更加优秀的表现,因为它知道怎么去节约资源,不需要动用那么多资源就可以实现同样的目的。就是这样的公司,每一个基础部件都是我们自己生产和研发的,我们的OTA升级是彻底从底层开始。

Q:关于刚刚说到的自燃的事件跟OTA没有什么关系,特斯拉还会有哪些进一步改进的措施?

薛钧成:关于自燃,是一个起火事件,各个主机厂都会有。起火以后基本上所有可以查的基本上都被销毁了,所以一般来做这种判断的时候,会去看客户有没有问题,是不是撞了,是不是有什么操作不当,如果客户没有问题,我们会看有没有外界的问题,比如有人纵火,有人破坏,如果都没有,我们一般就会去承担这个事情。当然我们也会通过各种的管理和升级上的变化,尽可能的从风险预防上来做管理的升级。

王昊:世界上没有100%完美的产品,我们确实在尽全力致力于去完善这个产品,但是其实就像Elon在推特里面讲的,汽油车的自燃百分比或者是发生概率远远大于纯,或者是远远大于的比例。记得在上海自燃事件后,看到一个报道,一台车熊熊燃烧,但几乎没有报道。因为大家可能已经习惯了。但是出现一点事情,都会被无限放大,因为它是一个新鲜事物,大家还不太了解,有一定的畏惧感,这都可以理解,但是说实话,至少的安全性还是非常高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