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20年|会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人工智能迎来黄金十年


科技创新一直是博鳌亚洲论坛关注的重要方向,本届年会多个分论坛涉及相关科技领域热点话题的讨论。作为人工智能方面的顶尖前沿从业者,19日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围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相关热点领域接受了记者采访。
本次疫情,将人工智能推向了所有人的必选项。杜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化生存时代的到来,“从疫情刚出现到如今得到良好的防控,大家都深刻地感受到,人工智能不仅仅是黑科技了,它已经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刚需。”
详析人工智能的政策红利
“十四五”规划纲要专章阐述了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从运营商到人工智能,杜兰一直活跃在科技行业,她对中国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感触颇深。“从数字产业化到产业数字化,今天的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到深水区。”杜兰说。
“让我们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的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已经明确,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是6%,科学研究投入超过7%,而基础研究的投入达到10.6%,而且还会出台《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2021—2030)》,这就为我们的产业数字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杜兰说。
同时,在杜兰看来,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动力是人工智能。“从去年人工智能企业大幅增长的业绩来看,人工智能正在帮助人们解决生活和生产的刚需问题。”
杜兰强调,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一体两面”,高科技和传统行业相融合,唯有坚持“共建、共享、共生”,才能“共荣”和“共赢”。杜兰出席2021博鳌亚洲论坛并参加《数字新基建:点亮疫后新基建》分论坛
实际上,有关人工智能的政策红利远不止于此,目前,新基建成为国家发展战略,而人工智能是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杜兰判断,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战略的背景下,人工智能行业将面临三个新机遇:
第一,中国将以更快的速度进入到数字智能时代。在依法合规、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训练大量的数据,帮助社会解决教育、医疗等重大命题,从而与数字社会的建设形成良好的互动。
第二,国家推出基础研究的十年计划,加速了AI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的进程。“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透露出让我们科技界非常振奋的信号,我相信人工智能在这样的政策利好下一定会在‘技术顶天’和‘应用立地’两个方向上齐头并进。”
第三,人工智能和涉及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深度融合,对强化产业链自主可控意义重大,国家在人工智能未来的产业链安全上给予了充分保障。按照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分三步走”的目标,杜兰判断,未来人工智能将不断解决越来越重大的社会命题,并重塑我们在全球产业链的话语权。杜兰出席2021博鳌亚洲论坛并参加《数字新基建:点亮疫后新基建》分论坛
聚焦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十年
疫情的到来,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展望未来十年,杜兰判断人工智能发展将出现四大趋势:
第一,认知智能技术持续突破,行业应用不断落地。立足于应用场景驱动,认知智能行业应用不断落地,智慧教育、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客服、智慧司法,将实实在在解决社会刚需,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迎来黄金十年;
第二,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万物可交互可对话成为现实。中国语音识别技术的突破,将带动着场景下的语音交互更加智能化、实用化,更在未来十年带动万物互联的整体布局与发展,赋能人工智能的黄金新十年;
第三,情感计算迎来新需求,人机共存时代的情感诉求愈发迫切。未来人工智能能做到机器对话中情绪识别和情绪合成,人工智能将助推识别并解决情感诉求,让社会更加有温度;
第四,脑机接口进展加速,人机共生存时代未来可期。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很有可能在未来十年极大助推人工智能的应用。杜兰出席2021博鳌亚洲论坛并参加《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分论坛
本届博鳌年会,智慧医疗也成为嘉宾们关注的焦点。杜兰判断,未来的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将在四个重要的场景落地:第一,人工智能全科医生全面落地,赋能给基层医疗体系;人工智能进入到千家万户,为每一个家庭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助理”,对人们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第三,手术机器人可以非常精准地做微创手术,手术过程将会越来越方便安全;第四,外骨骼机器人将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因为有了人工智能技术,各类运动辅助机器人,可以帮助弱者变得更加强大。亚洲浪潮,博鳌视野
立足亚洲 面向世界
传递论坛最新动态 促进亚洲深度合作
全球重要对话的传达者 亚洲共同发展的瞭望者
原标题:《博鳌20年|会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人工智能迎来黄金十年》
阅读原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