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携手阿里云助力中国汽车及出行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我们身处的时代,搜索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从未如此重要。车辆正成为车轮上的计算机。而随着配备智能网联系统的新车产量持续增长,汽车制造商将有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管理。与汽车产业密切相关的移动出行行业,同样对数据检索和分析平台需求巨大。2021年,中国的网约车用户规模已达到4.53亿,约占中国互联网用户的43.9%。 

为满足汽车厂商及相关产业链企业对强大数据检索与分析能力的需求,基于搜索解决方案的领先平台供应商Elastic已携手全球第三、亚太第一的云服务商阿里云,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持续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一站式“云端”解决方案,助力客户从海量数据中洞悉商业价值,加速数字化转型。

 

Elastic携手阿里云为享道出行打造全场景智慧出行综合体 

依据我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到2035年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率将达到90%。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出行高品质,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应运而生。作为上汽集团移动出行的战略品牌,享道出行于2020年完成了“全场景智慧出行综合体”的布局,业务已经全面覆盖网约车、企业用车、个人租车和出租车业务,成为业内首个全面覆盖这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的出行平台。 

2021年底,上汽集团宣布国内首个车企L4自动驾驶运营平台——享道Robotaxi正式在上海启动运营。该平台全面整合上汽乘用车、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Momenta、享道出行等产业链优势资源,将“成熟出行运营经验”与“领先自动驾驶技术”有机结合,以端到端的“智造+AI+运营”的三位一体模式,率先探索L4级自动驾驶技术在城市出行场景的运用和创新。 

作为阿里云与Elastic在助力出行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功典范,享道出行在多个业务模块中使用了Elasticsearch,从订单风控等业务系统中的快速查询性能,到业务管控层面打破各业务的数据壁垒实现统一管控,在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运维管理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427144523.jpg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汽车行业总经理李强表示:“我们和Elastic在享道项目的合作上可以说是一个典范案例。阿里云通过技术手段为享道出行提供司乘校验等服务,保证享道共享出行业务的安全合规。在涉及海量数据检索和查询场景时,Elastic为享道后台风控系统和订单管理系统提供了TB级的数据存储和查询能力,面对业务增长和突发高峰期能实现灵活扩容,保障了享道出行的业务系统稳定性和实时性。”

谈到与Elastic、阿里云的合作,享道出行首席执行官庄菁雄表示:“以Elastic为代表的搜索企业,在自己的领域内有很强的专业性和产品能力,并且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应用方案分享,结合阿里云的云原生技术,能够很好地支撑享道出行在检索、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需求,让我们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核心业务中。”

  微信图片_20220427144518.jpg

阿里云与Elastic为汽车及出行企业构建的“云端”平台,能有效实现车辆的数字化管理,实现对车辆服务产生的数据实时、高效地管理与分析,包括:汇总业务指标以掌握关键市场动向,如动态(激增)定价、供应定位,以及对整个市场的预判,作出相应的商业决策。 

 

携手布局汽车生态 助力全产业链数智化升级 

作为云和云平台技术的领跑者,阿里云已助力中国超过100家汽车产业链内的企业从业务数字化走向数字业务化,实现整车全价值链的数智化升级。2017年,阿里云与Elastic建立合作,以满足中国用户对于企业信息检索与分析,云端共享与数据及时更新等需求。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汽车行业总经理李强介绍:“阿里云在汽车行业的整个生态布局甚广,比如在移动出行与自动驾驶领域,高德导航、斑马车联网、天猫汽车均是我们的客户。在整机厂商领域,阿里云在一汽集团内部有超过14万的钉钉用户,如果计算集团外部的供应商和下游销售商在内,约有近19万人在使用钉钉协同办公,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此外,在智能和数字工厂解决方案方面,阿里云已携手一汽,为具备20万产能的红旗繁荣工厂构建了全新的数字化工厂,旨在将消费互联网和制造端打通,以实现未来的柔性制造。阿里云还助力众多汽车企业搭建了全新的营销平台,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一汽奥迪、上汽奥迪、红旗、奇瑞、小鹏等,为车企的2C端销售,提供整合的云端平台。”

作为合作伙伴的Elastic,在全球同样也有着服务汽车厂商的丰富经验。Elastic全球渠道副总裁Scott Musson表示:“上市时间和创新对于汽车行业至关重要。汽车厂商和移动出行服务商已在一系列的应用中广泛采用Elastic。我们十分荣幸能与阿里云合作,助力中国汽车和出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20427144513.jpg

在Scott Musson看来,Elastic能够提供创新的搜索技术,帮助企业监控、搜索和保护数据,从而增加营收,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员工生产力,还可以提高运营绩效并阻止网络威胁。 

大众所熟知的宝马、奥迪以及捷豹路虎等汽车厂商,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应用Elastic的搜索解决方案。以捷豹路虎为例,Elastic用于助力捷豹路虎加速车辆的智能化,优化供应链,减少生产延迟,和更快地将车辆推向市场。同时,利用Elastic技术,捷豹路虎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从组装车辆的数百个机器人到实现精密工程的软件,几乎没有人工干预。Elasticsearch还被用于监控捷豹路虎旗下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由此极大降低了工程团队的压力,使技术工程师可以腾出时间处理其他技术问题。如此一来,捷豹路虎的运营效率以及成本控制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强强联合 持续打造本地化解决方案 

Elastic领先搜索平台的核心是Elasticsearch,它是一个大数据搜索引擎,可以用来搜索海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用在一系列行业及应用场景中。Elastic自2012年开始运营,截至2022年3月Elastic在全球众多行业已经拥有超过17000名订阅客户。

 微信图片_20220427144528.jpg

阿里云搜索推荐云服务负责人郭瑞杰介绍到:“企业级搜索是云原生技术的重要基础,而阿里云所拥有的完善技术体系,很好地满足了用户需求。Elastic与阿里云一道合作,开发了云原生的很多特性,以满足中国用户的业务需求。” 

“易用性是Elasticsearch的一大特色。阿里云将Elasticsearch无缝集成到云原生技术基础中,为中国的Elasticsearch用户提供了开箱即用的云服务体验。”

在汽车行业中,生产、服务、车联网等各领域的数据具有多样性,在流程中生成大量的结构化数据,同时也会生成更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需要有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复杂的查询和分析能力,同时需要多种工具配合使用,才能应对多样的业务需求。Elastic涵盖了数据索引存储、数据分析的全套工具,可以轻松分析数据和展示。结合阿里云的技术支持以及本地化方案,Elastic可以很容易地对接kafka、hadoop、spark、flink等著名的大数据组件,并配合“云端”使用。

中国的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数据是核心的驱动力之一。如何充分的利用数字技术,来打通数据孤岛、优化资源配置、生产效率,不断地进行价值创新将会成为诸多企业的核心诉求,Elastic联合阿里云,在中国持续推动在数据处理、存储与分析等多方面的能力创新和迭代,为汽车行业的客户在运维、AI平台、自动驾驶等诸多应用领域提供平台及服务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