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之家】全视角解读 O'Reilly AI Conference 2019,发现 AI 落地之美



【中国航空之家】6 月 18 日至 21 日,由 O'Reilly 与 Intel AI 主办的大型国际会议 AI Conference(人工智能大会)北京站,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顺利举办。

本次大会着眼于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紧贴技术落地的方向,分享在智能工程和应用中正在出现的最佳实践,揭示人工智能的局限及未被发掘的机遇,并讨论人工智能将会如何改变商业世界的版图。

AI Conference,探讨技术落地的盛会

image.png<-center>

AI Conference 是由来已久的 O'Reilly 会议的一个重要新生版块,除了北京站,还有 4月份已经召开过的纽约站,以及 9-10 月份将开启的伦敦站和圣何塞站。

本次的北京站邀请到的嘉宾,来自于谷歌、Facebook、微软、阿里巴巴、亚马逊、腾讯、SalesForce、IBM、MIT、伯克利、斯坦福及牛津大学等。此外,人工智能领域中数百名工程师、研究人员、开发人员、项目与产品经理、创新主管以及其他深度学习专家也都带来了创新的技术与观点,并和与会者一起就重要话题进行了探讨。

为期四天的大会,分为培训课和议题分享两个大部分。在前两天的培训课程中,在多位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完成了项目的实战和进阶练习。主要的课程包含了量化互联网金融信用与反欺诈风控、 PyTorch深度学习、 TensorFlow深度学习等等。

image.png<-center>

而后两天的议题演讲部分,均分为 Keynote 环节和随后的详细 Session 部分。几十位行业专家,用他们各自的经历和洞见,带来了对 AI 技术的一些观点,涉及了多个方向的 AI 应用,综合起来,就编织成了一本恢宏的 AI 使用指南。

大咖云集的主题演讲

在两个上午的 Keynote 会场, O'Reilly 的 Ben Lorica 和 Intel 的 Jason Dai,以及来自 Computable 的 Roger Chen 作为主持人,带动了整个Keynote 演讲环节,他们简单明确的介绍和串联,让整个 Keynote 环节增色不少。

image.png<-center>

第一天里的演讲部分,Intel 架构、图形和软件副总裁马子雅、 LinkedIn 工程副总裁 Maria Zhang 、Google Brain 团队中移动和嵌入式 TensorFlow 的技术主管 Pete Warde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EECS 教授 Ion Stoica 先后登台,做了重要报告。

而第二天里,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副总贾扬清、 MIT 电子工程和计算科学的副教授、权威专家 Tim Kraska 教授、 PlusAI 的联合创始人 & CTO Hao Zheng、 Alluxio 的 CTO 兼联合创始人 Haoyuan Li、 Intel 人工智能产品部 CTO 办公室的新兴技术主管 Abigail Hing Wen 等人,都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我们从其中三位的报告中就可以窥见主题报告的风采。

马子雅 博士是 Intel 架构图形和软件的集团副总裁,同时也担任系统软件产品部的数据分析总监,她负责 Intel 架构平台上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体验。

image.png<-center>

她带来了《Unifying analytics and AI on big data for faster insights at scale》的主题演讲,讲述了 Intel 的三个客户的具体场景:电器制造商美的、韵达快递和 CERN 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以及该场景下如何高效处理海量数据的解决方案。

此外,她还着重介绍了 Intel 研发团队在 Apache Spark 和 BigDL 的基础上,又构建了 Analytics Zoo 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平台,为客户提供 全栈式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权威 Ion Stoica 教授带来了题为《AI and systems at RISELab》的演讲,在演讲中, Ion Stoica 教授提及自己近百人规模的实验室,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系统,尤其是分布式的研究。

image.png<-center>

针对近年来摩尔定律受到冲击的现状,和分布式计算的广泛应用, Ion Stoica 教授的实验室团队打造出了 Ray 这款构建强化学习模型和 AI 应用的平台,并且已经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公司进行合作,进行打击反洗钱等金融欺诈行为的应用。

作为大会的重磅嘉宾,贾扬清以 Alibaba 集团技术副总裁的身份,进行了主题为《Why do we say AI Should be Cloud Native? 为什么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是天作之合》的分享。

image.png<-center>

他强调了目前想要获得更精准的模型,必须通过大量的数据训练,就需要更加稳定的工作环境,对于基础架构的要求极高。好在当前大部分公司的基础架构都移到了云端,轻而易举就可以获得云端处理的能力。

算法工程师、数据科学家们,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算法本身,而将数据处理、安全、可视化,这些工作交给云服务解决。

此外,贾扬清还介绍了阿里的其他业务,包括用户推荐系统如何高效链接用户各种历史数据,提高推荐效率。也提到了双十一等特殊情况下,如何保障推荐系统稳定进行,以及推销了一波阿里云的弹性扩展特性。

涵盖多领域的 Session 分享

除了主会场的 Keynote 之外,分会场的 Session 部分,也异常精彩。 六个平行分会场进行了不同的主题方向的演讲,包括 Intel、Microsoft、Google、Dell、美团、IBM 、创邻科技等公司都带来了主题演讲。带来了企业中的 AI 案例研究及用例、实施 AI 项目时相关技术应用和工具等方向的分享。

比如广受争议的基因技术和 AI 的碰撞,在 TutumGence 的技术人员 Yue Cathy Chang 的分享中,被重新抛了出来。

Yue Cathy Chang 探讨了 AI 如何应用于基因组测序的不同阶段,用很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新的科技力量,在面对基因技术时的优势、创新以及挑战,当然也提到了前段时间备受争议的伦理问题。

透彻影像 CTO 王书浩则在分享中,向大家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在病理影像辅助诊断的方法落地。王书浩称,中国的病理科相对还是不够成熟,认证的病理医生只有 1 万名左右,而美国病理医生是中国的7-8倍,因此国内在这方面的医生还是十分紧缺的。

但是依靠传统的培养方式速度太慢。好在,如今数字病理越来越普及,依靠人工智能系统,能够训练模型对病理切片进行影像分析,而且速度很快,20 秒便可完成 1G 的影像分析。依靠人工智能工具辅助医生进行病理诊断,不仅会减少癌症误诊与漏诊,而且效率也得到大大提高。

当然,分会场议题涉及广泛,从金融到矿业,从医疗到教育,都有涵盖,内容十分丰富,我们只是叙述了其中的两个,更多的深度内容,会在 O'Reilly 的官网陆续上线,部分演讲者的 PPT也会发布,欢迎持续关注 O'Reilly 会议官网查看( https://ai.oreilly.com.cn/ai-cn )。

无处不在的互动交流

除了演讲部分的精彩内容,大会也努力地设计了一些环节,让参会人员进行更好的互动,比如在主题演讲部分之前的「快速社交」环节,就让来自各地的技术人员,在轻松的氛围中迅速地打成一片,增加了各自的交流和互动。

image.png<-center>

在展厅区域,数十家品牌汇聚一堂,在现场为参会者们带来了很多实地的展示和沟通,其中不少公司都将最新发布的技术成果,在现场进行展示和交流。

在午餐环节上,此次会议的安排可谓别出心裁。为了让大家能方便地和演讲嘉宾近距离接触,设计了主题桌会 Q&A ,让业内大咖落座餐厅,和大家一同进餐,并进行愉快的互动。与会者和嘉宾们在饭桌上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一直持续到下午的环节开始。

image.png<-center>

此外,在 20 日的活动尾声,还安排了「Attendee Happy Hour」——轻松时刻的聚会,在美食和音乐的衬托下,赞助商逐个登台对自己做了简单的介绍,参会者在进行了一天的知识补充之后,进入了这一社交环节。大家一起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结束了信息量满满的一天议程。

历经 4 天充实的培训与满满的干货分享, O'Reilly AI Conference 2019 北京站的全部议程,在上周五圆满落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极具启发性的主题演讲与实用且信息量丰富的议题,共同探索最新人工智能进展、案例研究和最佳实践。

结束是为了另一个启程

纵观整个大会,「Put AI to Work」的宗旨被展现地淋漓尽致,无处不在的 AI,已经从方法落在了实际应用中,并激发更多的人去找到 AI 使用的方法和思路,以及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image.png<-center>

本届大会,充分利用了业内的优质资源,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进入到了知识风暴之中,而大会所打造的良好的交流和互动方式,更是打破了各个领域之间的壁垒,让无数的思想观点在这里融合。 AI 技术的美好我们都能感受到,但在这样的一个机会下,我们才能有机会促发出更多技术改变生活的灵感和观念。

大会虽然结束了,但这更是另一个 AI 从方法到落地的开端。数千人在这里交流,探讨,分享,学习,虽然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但大家思想碰撞的火花还会延续出更多精彩。

AI 的落地之美,仅凭借一次大会不能够完全阐释出来,但 AI Conference,这个推广和分享 AI 应用的大会,却一直在不断地完善,努力拉近技术和生活的距离。

 image.png<-p>

O'Reilly AI Conference Beijing,明年不见不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