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半个“三夏” 雷沃创新引领行业“智造”发展


“今年夏粮丰收大局已定”,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

夏粮丰收的背后,发挥支撑作用的是“干活挑着金扁担”的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近年来,粮食作物的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image.png

2020年2月,雷沃谷神收获机车间全面复工

作为国内农业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多年来,雷沃重工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持续提升服务现代农业能力,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等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雷沃贡献”。

 image.png

即将下线的雷沃欧豹拖拉机

经统计,从1998年成立至今,雷沃重工已累计向市场投放各类农业装备250余万台,对中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贡献度达到40%以上,在小麦收获环节贡献度更是超过60%。可以说,中国人每吃三个馒头,有两个馒头是雷沃收获机械收割的小麦制作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多次强调‘中国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雷沃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升级,对我国农业生产产生了巨大影响,对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一位资深行业专家如此置评。 

担当龙头重任,行业领军企业扛起半个“三夏”

今年6月11日,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现场,雷沃进行的全程无人驾驶作业演示,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现代农业“智慧种地”的全过程。

image.png 

2020年6月11日,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雷沃主从导航无人驾驶收获系统作业演示

在金黄的麦田里,先是雷沃谷神无人驾驶小麦机主从导航系统收获卸粮作业,然后无人驾驶雷沃欧豹拖拉机牵引液压翻转犁、深松机对收割完的地块进行耕整、深松作业,并实现了作业后自动入库;接着安装了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阿波斯拖拉机牵引播种机将玉米种播下,同时实现漏播重播报警、播种粒数统计、作业速度监控、作业面积统计等功能;最后安装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无人喷杆喷雾植保机,按照设定的参数自主完成植保作业。

就这样,从夏收到夏种,再到田间管理,整个粮食生产作业流程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农机作业全程覆盖,“无人农场”成为现实。

雷沃重工战略总监兼e田科技总经理田大永站在雷沃智联云服务平台大屏幕前,介绍起“全程无人驾驶”还蕴含着看不到的高科技:“在产品作业期间,安装了智能作业监测设备的无人驾驶农机,可以将作业数据实时传送到雷沃智能农事数字化平台,融合作物、环境和农机作业系统,监控作物生长全程。”

image.png

2020年三夏期间,雷沃免耕播种机现场作业演示

近年来,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智能化的无人驾驶农机在田间大显身手。雷沃重工早在2012年,就瞄准信息技术发力,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在着手布局智能农机的同时,也同步布局智慧农业,探索“产业+互联网”发展,推出了国内农机行业首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iFarming,将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逐步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三夏生产离不开现代智能农业机械,也离不开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三夏服务就像一场战役,机手在争分夺秒,我们服务也必须要紧跟麦收的时间节奏,从南到北,马不停蹄,不能有一丝马虎。今年我们总共投入人员3160人、服务车1820辆、配件流动车56辆,配件资源投入达9600万元。”雷沃重工副总经理、三夏服务总指挥李金良告诉记者。

image.png

今年三夏期间,雷沃三夏服务队出发

同时,雷沃重工坚持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更多农机手提供精准服务。每年三夏,雷沃智联云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免费发布农机作业跨区路线图,可以了解全国夏收进度、各地区农机数量,对跨区作业农机智能分流,精准跨区,帮助用户抢收抢种,提高收益。今年雷沃重工还与农业农村部合作开通了“全国三夏农机跨区作业信息服务平台”,为全国三夏农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用实际行动赋能三夏,将夏粮丰收的趋势变为丰收的现实。

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推动农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机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8%。但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目前仍有30-40年的差距。尤其是近几年,中国农机产业市场持续调整,处在剧烈的痛苦转型期、爬坡期。如何尽快整合技术、人才等产业资源,推动国内农机产业转型升级,显得尤其迫切。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调研时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实际上,雷沃重工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创新放在第一位,坚持“全球研发、全球制造与分销”的特色发展模式,构筑起“中国+欧洲+日本”同步世界的全球研发创新体系,实现了动力换挡等大量关键、瓶颈技术的突破,改变了国内高端农业装备领域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先后斩获“欧洲年度拖拉机银奖”“红点奖”“省长杯”金奖、中国农业机械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

image.png

雷沃重工中国农业机械科学技术一等奖奖牌

image.png

阿波斯拖拉机获德国红点奖

image.png

阿波斯拖拉机荣获红点奖

 

与此同时,雷沃重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创新聚集效应,在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共同体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与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30余家国内优势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展科研联合。

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向社会公布首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名单。其中由雷沃重工牵头成立的“谷物收获机械科技创新联盟”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同时被评为标杆联盟。

image.png

2016年10月,“谷物收获机械科技创新联盟” 成立大会

“这个联盟建设的初衷是要解决科研和生产当中的孤岛现象,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雷沃重工副总裁朱金光介绍,创新联盟聚合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6家科研机构,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16家高校,14家行业骨干企业等在内的近40家单位的优势科技实力和创新资源,开启了上中下游协同攻关、农业科技资源共建共享共用的新模式。

除此之外,雷沃重工在2017年认定为农机行业首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并牵头组建了“山东省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智能农业装备创新中心”等平台,积极探索行业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新模式。近年来,雷沃重工累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创新项目82项,其中国家级39项(主持14项),省级43项(主持40项)。

6月16日,雷沃重工主持的科技部四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项目视频汇报会在潍坊召开。经了解,雷沃重工负责主持的四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已经阶段性突破精量播种机精量排种和智能监控、拖拉机动力换挡智能控制、收割机监测及智能控制、导航自动驾驶等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并形成了一批先进的技术成果,为行业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智慧农业是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拥有创新基因的雷沃重工必将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发力,用实力守护国家粮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农机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