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创新,共攀高峰 | 达索系统「走进潍柴集团」技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诞生于炮火连天之中,成长于百业待兴之际,既享有红色基因的荣光,也经历过艰难转型的阵痛,最终靠着“约法三章”和大刀阔斧的改革实现了突围,一个负重前行的老国企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如今,潍柴集团正大踏步全面迈向科技创新“无人区”,而“潍柴奇迹”的背后,则是“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


高端制造业如何以创新驱动发展,这是制造企业的课题,也是科技企业的使命。2021年6月19日,达索系统走进潍柴集团技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完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来自达索系统各品牌和行业解决方案的技术顾问团队,围绕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如何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一代协同研制平台以及基于模型的正向设计如何助力制造业实现产品创新等话题,与潍柴集团管理领导以及研发、仿真、工艺、制造等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定共识。












01



潍柴动力总裁助理、潍柴青年科学家王德成出席了本次会议。仿真研究部发动机性能仿真室主任庞斌向与会代表表示,潍柴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除了在国内建有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研究机构,还在全球多地建有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搭建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协同研发平台,确保企业技术水平始终紧跟世界前沿。










达索系统长期致力于工业软件领域的创新,在过去40年中,达索系统为包括潍柴集团在内的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创新驱动。基于潍柴集团的创新愿景,此次技术交流会的召开,既是对过去双方良好合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和更宽领域内加强创新合作的展望。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在致辞中表示,达索系统3DEXPERIENCE平台,为中国客户提供了从设计、仿真到生产、运营、交付的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产业链各因素之间的高度协同,为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科研项目、工业装备制造等领域在内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提供了澎湃动力。达索系统一直在用虚拟世界的持续创新来推动现实世界的不断进步,在一步步实践着达索系统对中国市场的一贯承诺,那就是IN CHINA,FOR CHINA,WITH CHINA。



02










03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赵文功则从技术角度,向与会嘉宾具体介绍了3DEXPERIENCE平台的核心业务价值。在背景方面,产品智能化、生产柔性化、商业模式多样化、数据资产化以及售卖体验化等五大趋势在重塑着全球工业装备制造业,而对于中国工业装备行业来讲,从超高速发展进入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增加,产业环境、客户需求、产业政策、技术基础、人才发展等诸多机遇挑战把中国制造推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如何规避风险、抓住机遇,在达索看来,就是用未来的东西做今天的事情,即用颠覆性的创新来推动今天企业的发展,在这方面,达索系统3DEXPERIENCE新一代数字化研制平台的无缝泛在全域全模型协同,为制造企业提供了全新范式,已经成为世界知名企业未来战略转型的使能骨干。










此外,西安交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国家增材制造研究院教授、副总工程师张丽娟女士也受邀参与了此次交流会,向与会嘉宾详细分享了增材制造技术,并对基于粉材和基于丝材的增材制造细分领域进行了重点介绍。在她看来,增材制造应用优势明显,应用场景丰富,应用案例广泛,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04



在主会场的行业分享之外,达索系统还安排了三大分会场就具体技术应用进行专门讨论,包括:数字化设计及新一代研发平台、数字化全面仿真及仿真管理平台、数字化制造及制造运营管理,涉及从设计、仿真到生产制造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引起了潍柴集团研发、仿真、工艺、制造等部门业务骨干的强烈兴趣,并与演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为帮助潍柴的广大技术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达索系统3DEXPERIENCE平台,此次交流会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展区,涵盖达索系统支持数字化企业的新一代协同研制平台、基于MBSE的正向研发与多学科协同设计、基于系统工程的多学科CAE仿真、基于MBD的数字化工艺与虚拟制造、支持数字化企业的制造运营管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以及产品及数字化工厂仿真及VR等七大主题板块。互动展示吸引了潍柴广大技术人员前来参观体验,技术互动及现场演示让沟通更加全面和深入,现场气氛热烈,反响强烈。









结语






在十四五规划中,打造“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课题。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促使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速度不断加快,中国的整体制造业发展模式正在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制造业要向高端方向发展,除了政策引导等外在因素之外,更需要企业向内部创新求索,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创新获得发展新优势。在促进创新方面,达索系统愿意与包括潍柴在内的行业领先企业一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抓手,为企业创新赋能,为提升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