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士、三棵树、立邦深钻的人工智能离涂企还有多远?


“人工智能将在2029年左右达到人类智力的水平。再进一步,比如说,到2045年,我们将会把智能技术,人类文明所创造的生物机器智能的能力扩大10亿倍。”

  这是谷歌技术总监、当代著名发明家、科学家、未来学家雷蒙德•库茨魏尔(Ray Kurzweil)的预言。他曾发明了盲人阅读机、音乐合成器和语音识别系统。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曾经称他是"我知道在预测人工智能上最厉害的人"。

  映射到涂料行业,我们不禁引发一个疑问和思考:涂料行业的2029年,甚至2045年能达到他说的这个水平么?

  先来看看现阶段人工智能在涂料行业的发展现状。“人工智能”很多涂企根本就不敢想的问题。“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很多涂企都在生存发展的阶段,生存不了怎么想这些高造价的项目。

  因此人工智能注定是一少部分“高阶玩家”的游戏。但是大多数涂企真的不配拥有人工智能么?继续阅读下文,你或许会自己得出答案。

  

  首先人工智能不是狭义的“机器人”,人工智能(英语:Artificial Intelligence,缩写为AI)亦称智械、机器智能,指由人制造出来的机器所表现出来的智能。通常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普通计算机程序来呈现人类智能的技术。

  这在涂料领域并不是没有案例。

  比如亚士创能就是走的“智能制造”的路线,来实现未来“1+8+N”的全国产能布局产业布局。而在2022年前,亚士创能要完成“1+6+N”的产能布局。其中中间的“8”、“6”是核心与关键,指的是综合性智能制造基地为中心,即与各卫星工厂、OEM工厂形成的另6大区域供应链。

  

  亚士创能滁州基地

  亚士创能也是中国涂企当中在“智能制造”方面最先进的企业之一。其滁州工厂作为亚士综合智能制造基地范本,亚士集团乃至全行业最大、最综合、最先进的制造基地之一,已经实现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

  

  亚士创能涂料车间智能化生产系统

  在2020年8月6日,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2020年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广州立邦涂料有限公司的“绿色涂料数字化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入选。广州立邦涂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日本涂料控股株式会社完全控股的立邦体系下的其中一家综合工厂。

  目前,立邦已在中国的湖北咸宁、四川成都、云南昆明、广东清远、河南开封等多地建成了“刷新智造工业4.0”标准的智能化工厂;此外,立邦正在或将在位于湖南长沙、河北石家庄、安徽合肥、福建泉州、江西永修等地打造一系列的智慧型工厂。

  同样深钻智能制造的还有三棵树。早在2010年,三棵树就开始大力投入信息化建设,目前三棵树的信息化与工业化已达到国家较高水平。控制系统、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管理系统80%以上实现数据自动交换;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可根据管理系统的指令和生产现场的情况,自动制定并调整作业命令。

  三棵树的“智能制造园区”全园区都实现了智能化管理,例如通过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系统,可随时查看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从原料到成品的所有数据,进行快速精确的数据分析,从而实现安全、绿色、品质生产。

  

  

  但是中小型涂企想实现“人工智能化”并不容易,甚至可望不可及。第一,先不说引进先进的机器人,就基础设施生产仪器而言,一些高端的智能制造机械因为多数要引进进口的原因(微软、谷歌等AI行业巨头大多集中在欧美,且信息技术处于高端研发领域,是不可外泄的“专利”),光是价格就令人望尘莫及;何况这些机械设备还需要专业人才来操作,这样的人才难遇难求,人力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所以说现阶段的中小涂企想实现“人工智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一点也碰不得么?也不一定,可以先从改造一个机械的一种功能开始,例如现在很多涂料工厂都在用的全自动倒料、调色、装桶等工序,提高工作效率与精准度,产能也自然跟着提高。

  除了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生产,芬琳漆中国区总经理高春林在接受《涂料经》采访时就说过:“未来有极大可能会引进人工智能专门为消费者来做服务。”

  

  芬琳漆中国区总经理高春林

  其实“机器人服务员”在现在日常生活已经开始流行了起来。像海底捞、一些高级酒店已经有了这样的“服务员”,在一些商场也能见到它们的身影,但是应用性一言难尽。

  商场的“机器人”现阶段来说比较“傻瓜”,徒有一个人形身子,脸上就是一个简易的平板电脑,来完成简单几句对话、拍照、导航等,现时应用中它们鲜少有人问津。

  

  退一步讲,即使引进涂料行业中的“机器人服务员”比较高端,可以与客户正常交流,完成一切基础服务。但是我们在线下购买商品更多的是想要一个良好的服务体验,而人能够感知对方情感甚至交心,但是机器不同。了解消费诉求、情感交流的事还需要人来做。

  但是在服务中引进人工智能确确实实是一个加分项,适合与人类服务员搭配干活。例如在客户选择产品时,可以先通过人工智能的大数据精准定位甚至在显示屏上模拟呈现出的效果,再由人类顾问进行进一步的了解交流再做调整。在交流中,人的效率更高,在方案的视觉展示中,人工智能可以锦上添花。

  你觉得涂料行业普及人工智能需要多久呢?欢迎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