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启动,蚂蚁集团首席AI科学家将谈可信AI实践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可信AI论坛(简称“可信AI论坛”)将于7月9日在上海浦东世博中心金厅召开,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汇聚全球顶尖AI智脑,就可信AI的认知溯源、理论研究、产业探索等议题发表重磅观点,洞察行业趋势,携手共建安全、透明、公平、可控的未来智能世界。



蚂蚁集团副总裁、首席AI科学家漆远教授将出席可信AI论坛,发表重磅主题演讲,围绕“AI数据隐私保护”、“AI鲁棒性”、“AI可解释性与因果分析”和“AI公平性”四个方面,分享蚂蚁在“可信AI”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目前,蚂蚁集团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可信AI“领域技术专利,作为蚂蚁智能风控大脑的核心能力,被广泛运用于反欺诈、反洗钱、数据隐私保护、企业联合风控等领域。



同时,秉承“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融科技”理念,蚂蚁一直致力于利用AI技术让老年人、残障人士、欠发达地区用户,享受到数字经济时代的价值,这也是“AI公平性”的体现。在本次可信AI论坛中,漆远教授还将深度参与“AI向善”高端圆桌对话,与其他特邀嘉宾围绕贫困地区就业与乡村振兴等话题,共同探讨如何践行暖心科技,让AI变得更有温度。



嘉宾介绍



漆远,是蚂蚁集团首席AI科学家、副总裁、数据智能委员会主席。负责蚂蚁集团AI的发展落地,包括AI战略布局,技术选型,协作机制及相关应用。2015年起,主导蚂蚁集团“可信AI”相关技术研究,提出包括“数据隐私保护”、“博弈&鲁棒性”、“可解释性及因果”、“公平性”在内的技术架构体系。



他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计算机人工智能实验室及怀海特生物实验室博士后。曾是普渡大学终身副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布朗大学访问学者;机器学习杂志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执行编辑、和机器学习会议ICML领域主席。曾获微软牛顿研究奖和美国科学基金NSF Career奖。在NeurIPS、AAAI等人工智能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超过80篇。



关于蚂蚁集团



蚂蚁集团是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携手合作伙伴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绿色、可持续的服务,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自2015年起,蚂蚁致力于探索AI时代全新的风险防御技术体系。今年6月,蚂蚁集团首次向外界发布了蚂蚁“可信AI“技术架构体系,包括“数据隐私保护”、“鲁棒性”、“可解释性与因果分析”和“公平性”四个方面。专利领域权威机构IPR Daily在上周发布的《全球AI安全可信关键技术专利报告》中指出,蚂蚁集团在该领域拥有得专利成果,在申请和授权数上,均位列全球第一。作为数字经济中”抵御风险“的关键技术支撑,可信AI是蚂蚁集团多场景、服务的底层技术支柱,支撑着全风险域的防御需求;是保障支付宝以低于千万分之0.4的资损率领先全球同行的底气所在。



此外,蚂蚁集团在2016年开始布局隐私计算、开发相关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蚂蚁拥有数量最多的隐私保护专利,包括“差分隐私”、“多方计算”、“可信环境计算”等技术。蚂蚁集团可以基于场景,把数据和隐私保护技术进行分析分类,把他们划分成不同安全等级,在某些安全等级下可以用对应的某类数据和技术。蚂蚁集团希望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企业,去服务普通消费者和商户,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IDC中国金融行业研究总监高飞在论坛的“开放金融下的隐私计算”报告发布环节将会呈现蚂蚁集团的相关可信AI实践案例。



关于可信AI论坛



可信 AI 论坛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题论坛之一,将于2021年7月9日9:00-17:00在上海浦东世博中心金厅B+C召开。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中国信通院、京东探索研究院承办;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作为执行单位;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长三角人工智能发展联盟(筹)、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亿欧EqualOcean作为协办单位;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剑桥大学勒沃·胡姆智能未来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华为、黑芝麻智能科技、艾耕科技、富数科技、医渡云、云知声、锘崴科技、眼神科技、洞见科技等作为卓越合作伙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作为荣誉合作伙伴;联手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高端行业盛会。



在理论研究方面,可信AI论坛溯源人工智能本身的技术问题、与行业应用结合后的社会问题,以及人工智能治理问题,从哲学、伦理、技术的多层角度界说可信AI,发表重磅观点,洞见领域趋势。



在成果发布方面,可信AI论坛将面向全球发布由中国信通院与京东探索研究院联合撰写的国内首本《可信人工智能白皮书》;将发布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发起,联合国际组织、国内外高校、AI企业、研究机构及行业协会等组织机构在上海市共同发出的“可信AI全球共治倡议书”;论坛还将成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人工智能治理+可信委员会,促进推动可信AI全球共治。



在产业探索方面,可信AI论坛特别设计包括“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圆桌会议、行业演讲”等亮点内容,邀请政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各抒己见,畅谈可信AI产业落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