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赛道 潍柴雷沃智能农机三夏领跑


丰收赛道 潍柴雷沃智能农机三夏领跑

image.png

雷沃谷神无人驾驶高效收获、智能雷沃无人拖拉机驰骋阡陌、秸秆打捆机以废创“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5月27日,安徽省机械强农“三夏”农机化技术与装备现场会在安徽省亳州市举行,潍柴雷沃多款无人智能农机驶进田间同台秀技,深入诠释农业机械化由大向“强”智慧发展的新浪潮。

科技引领 打通智慧种田新“麦”络

image.png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轻点手机屏幕,雷沃谷神GM100小麦机开始按照既定路线进行无人收获作业,收获、调头、转弯、卸粮一气呵成,顷刻间颗颗饱满的麦粒便从卸粮筒装入了运粮车。完成收获后,搭载无人驾驶系统的雷沃欧豹拖拉机挂载雷沃圆捆机进行无人打捆作业,将秸秆打包成捆后回收利用,秸秆回收既能减少焚烧污染,又能够增加农户收益。紧接着,两台雷沃欧豹MW2104-6拖拉机分别搭载深松机与深翻机进行无人耕整地作业,优化土壤耕层结构,提高土壤肥力。而在手机屏幕上,能清楚地看到机器的运行和工作状态,并且保持与实际同步显示。

image.png

image.png

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研究院的技术人员现场介绍,无人驾驶相对传统模式有着明显优势,首先是大大提高了作业精度,在耕、种、管、收等方面定位精度控制达到了厘米级别,远超人工控制的水平;其次是作业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只要确定好了相关参数,只需要在屏幕前观察机械运行情况即可,极大地降低了人工负担,机手一般连续长时间作业会出现疲惫,而在无人驾驶状态下机器可以连续24小时作业,排除了机手疲惫以及夜间视线不好等因素的影响。举例来说,一个上万亩的大型农场正常需要十几名机手,采用无人驾驶技术的话只需要一两名操控人员即可,无疑极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image.png

“只闻机器声,不见农人忙”,在潍柴雷沃智能化、数字化等技术的加持下,一部手机即可轻松遥控完成作物收获,秸秆打捆等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作业,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真正让“汗水农业”蜕变为“智慧农业”。

一田双收 良田变成“淘金田”

为促进粮油生产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最大化发挥土地效益,潍柴雷沃积极响应号召,加速相关播种机械研发推广,大力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image.png

演示过程中,雷沃拖拉机搭配多款播种机械进行了多种行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业,其中无人驾驶雷沃P7000大马力CVT拖拉机搭载雷沃大豆玉米复合免耕播种机,完美展示了4行大豆2行玉米同播作业效果,通过该种方式轻松实现“一田双收”,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

 

机收减损 巩固夏粮丰收硕果

活动同期举行了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粮食增产除了从种植管理环节入手,“机收减损”亦是重中之重,以安徽省2021年粮食产量817.52亿斤计算,在收获环节减损1%等于增产8亿余斤粮食。为进一步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意识,近年来,潍柴雷沃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针对机收减损进行大宣传、大比武、大培训,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image.png

image.png

在机收减损大比武场地,4台雷沃谷神GM100小麦机整装待发,加长三段复合滚筒与专利清选负荷调节装置,辅以强劲动力带来的高效优势,让雷沃谷神小麦机成为减损领跑者。

image.png

今年五十岁的刘计划在本次安徽省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中荣获亳州赛区“优秀机手”荣誉称号。说起这次获奖,刘计划还有几分腼腆。“其实真没啥。”刘计划表示,自己是雷沃谷神“铁粉”,从事机收有二十多年了,光自己购买的雷沃谷神收割机就换了三台了,这次参加比赛用的是新买的第四台雷沃谷神GM100。“这次能够获奖关键做到了这三点”,刘计划说,“一是机器行进的速度要掌握好,时速控制在5—10公里,根据小麦的干湿程度适时调整,比较干燥就快一点,比较湿就慢一点,这样粮食的损失率更低;二是割台高度一定要保持在15厘米以下,有利于下一步的玉米播种;三是自己驾驶的机器本身的优势,采用双筛模式,抛洒率少,清洁度也更高,能把粮食损失降到最低,而且相比以前,现在的机器采用无级变速,开起来不累人,割的也快,一天就能轻松完成200亩地,效率真的高了不少。”

image.png

各式各样的现代化农机装备,与无人驾驶、智能系统的技术应用,无不凸显着科技与农业相融合的时代浪潮,它们汇聚而成一张无形的智慧网络,将这片土地传统的农业思维一一打破,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了科技根基。

在这条前进道路上,潍柴雷沃将全力践行“智慧农业走在最前”的战略目标,立足智能制造优势,融合现代智能科技,为广大客户提供满意产品和服务,奋力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高速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