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宝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局,帮忙盘活应收账款


“小微信贷是借贷双方的互相伤害。”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在转战小额信贷多年之后,失望感慨。果真如此吗?到底该不该支持中小微企业信用借贷?

中小微企业借贷分为抵押借贷、信用借贷。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8年末,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中,抵押担保借贷占比高达87.5%,信用贷款占比仅为12.5%。如果抵押物可靠、抵押率合理,抵押借贷并不难,也不贵。但据统计,真正的中小微企业往往缺乏可靠抵押物。

为真正纾解中小微企业借贷困难,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委率先发力,联合下发《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

金融市场闻风而动,不少企业也打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信用借贷”的旗号。时间一长,乱象滋生。

对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存在风控难题。信息不对称,单个企业信息收集成本、贷后管理成本相比收益显得过高,不经济。这让一些企业动起了歪心思。有的打着“支持中小微企业信用借贷”的幌子,非法集资,根本不放贷;有的挂羊头卖狗肉,主要放抵押贷、消费贷……

也有一些企业甘愿承担信用风险,对中小微企业授信,却因为没能筛选出风险低、信用好的授信对象,而被信用风险拖垮。

事实上,对中小微企业进行风控,不是无解难题。

中小微企业有现成信用,盘活即可管用。冒着风险向其授信,不如助其盘活信用。有哪些信用可盘活呢?企业在员工那儿的信用、供应商在核心企业那儿的信用、企业主在亲友那儿的信用,多年经营,价值巨大。

信用=了解+制约。员工对企业、核心企业对供应商、亲友对企业主足够了解,能够制约,授信风险远低于外来者。

“疏不间亲,新不加旧。”外来者必须保持谦卑,克制对中小微企业授信的善良冲动,帮助他们盘活现成信用足矣——这就是借贷宝走的路。借贷宝为支持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提供了两种思路。

一种是,让中小微企业提前收回应付账款。具体做法是,中小微企业(供应商)对核心企业发起“小幅折扣、提前回款”。钱迟早要付,有折扣,核心企业乐意提前付款。核心企业发起员工投资标的,设置年化收益率。员工信任企业,对收益率满意,放心投资。企业将员工投资资金提前支付给中小微企业(供应商)。原来账期到了,企业不用再付款给中小微企业(供应商),账款已冲抵了。企业到期兑付本息给员工。

另一种是,让企业主以个人身份向亲友发起群借。亲友投资给企业主,获得固定收益;企业主获得融资支持,承担风险,向亲友支付固定收益。

借贷宝是个人间借贷和企业间供应链融资的工具,为用户间借贷或融资生成并保存电子合同。用户可通过借贷宝还款、展期、销账、转让债权、提醒还款、调解、自行诉讼、委托律师诉讼等。用户自担借贷风险,借贷宝不对本息收回提供承诺或保证。

长远来看,只有保持谦卑、克制授信冲动,才能可持续支持中小微企业信贷,借贷宝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