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园科技:路边停车为何收费?盘活资源是关键


停车是许多城市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难题,不少城市规划路边道路作为临时停车位,但在很多车主看来,路边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既然是公共资源,为什么要收费?

合理布局泊位,统一管理

不难发现,城市道路中的许多免费停车位,常常被寄售二手车甚至是椅子、桌子、电动车、自行车等长期霸占,导致车辆无位可停,影响了车位的周转率。

同时,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停车位无法实现“供给平衡”,“停车之痛”成为“城市通病”。通过路内停车收费既可解决占道停车问题,又能有效盘活城市停车资源,为城市停车做出政策保障。

短时停车,快停快走

“智慧停车”通过价格杠杆,发挥短时间停车,快停快走的作用,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让真正急着办事的群众快速找到车位,更好地解决道路停车难问题。

比如,为便于市民接送学生,周边道路设置即停即走限时临时停泊车位;针对老城区住宅小区无配套停车设施,停车矛盾突出的问题,设置不同时间段限时临时停车泊位;在医院、大型商超、市场周边,在不影响动态交通的情况下,设置限时临时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秩序,确保动态交通畅通。

科技赋能,管理长效

伴随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走向成熟,科技赋能为治理停车难提供了新路径。

所谓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就是利用车牌识别技术手段,对停车场、车位信息、车辆进出状态进行实时采集;利用统一化的城市停车管理平台,基于停车资源,利用大数据分析将整个城市的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实时停车状态等展现出来。对于市民来说,最大的便利就是通过APP 及公众号找车位、无感支付随停随走,实现路侧智慧停车。

美行科技旗下筑梦园科技打造了一套城市停车整体解决方案,包含城市级智慧停车、路内停车系统、无人值守停车系统、停车导向系统。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接入前端各停车点,整合停车点,汇聚停车点数据,对数据进行梳理与综合应用。为车主提供车位查询、车位预订、电子支付、账单查询等便捷的停车服务。筑梦园科技通过搭乘科技快车,为打造智慧城市、缓解停车难题赋能提效。

综上,我们不难看出,路边停车位收费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治理违停、规划停车泊位、引入科技力量、上线智慧停车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形成治理合力,逐步建立城市智慧停车管理长效机制,这就是路边停车收费的根源所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