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在湘研制项目“加码”


        近日消息,2017年湖南省全面实现“四个一”目标,即规模工业增加值达1万亿元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0户以上,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培育千亿工业企业1家。

       然而,成绩的背后亦有不足,如本土消费品缺乏高品牌价值,新开工项目缺乏大项目好项目等。2018年,我省将发力“中国制造2025”,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等工作。

成绩   湘企发展迈入千亿时代

        2017年,湖南省预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不仅是2014年以来首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而且全面实现“四个一”目标;预计全省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00户,年均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华菱集团营收破千亿元,标志湖南企业发展进入千亿时代。

       去年,长株潭衡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北汽二工厂、泰富重装智能制造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此外,长沙博世工业4.0项目成为中部地区示范项目,蓝思科技三期暨总部基地、中兴通讯长沙研发生产基地、长城电脑株洲基地等项目投产达效,凝结众多湖南制造元素的C919大型客机、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首飞……种种迹象表明,湖南工业水平正坚定提升。

 不足   品牌价值不高  好项目少

        近年来,湖南省虽大力推进了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并引进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格力、海信等一批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企业,但在本土消费品方面仍缺乏品牌价值,且本土一般消费品产业规模不大、市场占有率不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

       此外,湖南省还存在缺乏大项目好项目的不足。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有项目就难以发展。近两年全省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就是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新开工的大项目好项目少。

展望   八大重点工程助力制造强省建设

       据湖南省经信委所设目标,2018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7.5%,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8%;全省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5-8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实现新突破。我省今年将全面启动制造强省建设八大重点工程,包括军民融合项目攻坚工程、“小巨人”培育工程等。

       据了解,年内湖南省再启动1至2批制造强省重点项目;支持过50亿元企业向百亿企业迈进,2至3年内再培育1至2家千亿企业或世界500强企业。我省将发挥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夯实智能制造标准、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三大基础,培育推广离散型智能制造等5种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年内再认定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支持建设一批面向制造业的“互联网+”双创平台。同时,重点支持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再突破5个左右产业链,力争再创建1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个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小巨人”培育工程的目标,我省年内将重点培育2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

    此外,湖南省还将推动长株潭地区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支持株洲航空产业园等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抓好“两机”重大专项、国产大飞机重大专项有关在湘研制项目等军工科研项目建设。到2020年,全省工业经济实力、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圆满完成制造强省建设第一个五年行动计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