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航 | 论联合仿真对中国航空制造的重要性


CAE技术的创新,因客户所需又不止于客户所需,快算发展的CAE技术,必将出现联合仿真的路子。这是世界发展趋势,也是中国制造跨越之道。

   联合仿真打造世界制造的高端市场

联合仿真的目的在于设计制造的快速、有效进行。故而,整个设计制造流程必须开展多目标仿真优化以寻求设计参数在不同性能指标之间存在平衡点,以达到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总体最优化设计。这就需要从众多的设计参数组合中得到总体最优设计方案,及时应对两方面的挑战,其一是对计算硬件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再次就是市场化竞争要求研发时间越来越短,而这将进一步促使整个社会的仿真计算资源包括云计算与分布式计算均要开展仿真。

现实环境下,中国制造的由大而强已然离不开仿真技术强有力地支撑,而分散式生产方式这一世界制造领域的大趋势也必然要求联合仿真的出现。对于离散制造行业而言,产品在设计之前就必须依靠联合仿真作为最强有力的保障。

联合仿真,牵扯到标准、统一、集成、关联、协同。分散的厂商,在基于虚拟环境下的不断设计优化,并基于CAE的数字化试验,方可有效地减少试验流程。整个生产流程中,协同化背后的最大技术支持无疑是联合仿真,它使得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交互作用并促使制造过程有了快速、有效地无缝链接,并极大提升了产品性能,直指高端市场的全球用户需求。

联合仿真是中国航空制造的发展趋势

再以航空航天领域来说,随着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业界对于经验的积累、仿真模板的实践,以及产品协同化管理经验的成熟,这些要素已然成为支撑高效、高质量的CAE技术研制的有利因素。而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构架CAE框架的仿真平台成为联合仿真的最好载体。基于平台的优势,在涉及航空航天领域的诸如散热、噪声、结构、光电等多学科的性能设计、分析及优化解决方案已然成为最被推崇的发展趋势。而在虚拟环境下展开的试验技术,将虚拟沉浸式与数字化仿真进行高度结合,其中融合的是更为逼真的多学科的并同仿真。如美国的火星案例,即属于联合仿真技术支撑下的沉浸式虚拟现实之展示。

联合仿真,更是与世界航空制造必然走向协同合作的大趋势一脉相承。而在协同合作的平台上展开研究,虚拟仿真必然要为研发设计打下基础。在研发生产中,通过先行开展涉及若干学科专业的仿真,以及这些学科专业之间的联合仿真,就会集数量众多的项目,产生大量的模型数据、结果数据,针对这些仿真项目和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就需要建立仿真项目和数据管理系统,这样就可以方便仿真数据查询和模型重用、消除信息孤岛现象,有利于仿真知识经验在平台的传承。惟其如此,研发制造才会一步到位。

联合仿真,对于航空制造领域而言,要求的是强强联合,中国的处境是非跨越而不能突破。直面智能制造的世界竞争趋势,折射出中国的现实处境是,我们既要储备足够相信自己的实力,也要清晰地看到中国航空任重而道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