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航空产业今年将引进整机制造项目


117日,成都市新都区举行的航空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揭开了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产业布局“新蓝图”:以新都区石板滩镇航空产业园为基地,带动配套企业,瞄准产业体系化,打造成都航空产业新“增量”。

此次项目签约吸引了众多目光。成飞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程福波说:“通过多轮考察、交流、评选,我们认为将航空产业园区项目落户新都是合适的。”据悉,日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指定成飞为国产大飞机C919机头的唯一定点生产企业,而位于新都区的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在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制造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头脑+心脏”的组合,让成都航空产业衍生更多愿景和猜想。

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张鲁进介绍,新都区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园是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的一个重要布局地,是全国少有的、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园区。

其中,成飞集团作为飞机机头、前机身、舱门等重要部件制造企业,是中国商飞、法国空客、美国波音等重要航空企业的重要部件供应商;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是美国通用等航空公司指定供应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4研究所等在电子干扰、导航系统、机载电台等设备和系统研制能力达到领先水平;航空维修领域广泛,相关工厂分别是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和军用直升发动机维修的重要企业,技术水平和装备能力在亚洲首屈一指。

此前,成飞集团研制的外贸型翼龙II察打一体无人机亮相迪拜航展,填补了世界高空高速无人机的空白,引来十多个国家进行商务洽谈;去年1026日,大型货运无人机AT200完成首飞,标志着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诞生,而位于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的朗星无人机系统公司就参与了该无人机的研发。

据悉,目前该园区正按“小核心、大协作”思路,聚焦大型发动机、中小通用发动机、无人机发动机三大领域,推进“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配套产业+衍生产业”的航空产业链发展,构建军民深度融合、特色优势突出的航空产业生态圈。按照规划,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年产值规模300亿元。

    “2018年,成都将推动引进整机制造项目,争取大飞机整机制造、服务、销售中心落户成都。”张鲁进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