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航空有意参与CR929发动机选型


   

 

640.webp (3)

 

       近期,中俄联合研制的CR929宽体客机项目已经启动,其发动机将会按照C919客机动力选型的方式首先选择国外航空发动机厂商的产品。GE航空集团作为世界三大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对竞标CR929的发动机表现出很高的兴趣。GE航空集团先进技术部总经理Eric Ducharme博士认为,GE在产品和技术上有多项优势。

       首先,CR929客机的发动机将是一款全新的发动机产品,与当前波音787和空客A350使用的发动机处于同一技术水平。GE航空集团将采用一切可行的技术措施,保证发动机达到CR929的使用要求。事实上,GE航空集团有意在现有的GEnx发动机基础上为CR929客机研制一款合适的动力装置。GEnx是目前GE航空集团生产的最先进的宽体机发动机,分为-1B和-2B两型,分别为波音787和747-8飞机提供动力。但是为了配合CR929的机体特征,GEnx发动机必须做出一些改进,才能整合到CR929飞机上。

       CR929客机计划于2020年首飞,中国商飞CR929宽体客机总设计师陈迎春在“2017北京航展·首届国际航空发动机论坛”上透露,中国商飞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招标CR929发动机,并希望尽早拿到发动机,尽快投入CR929的试验工作。对此,Ducharme博士表示,GE航空集团将会依据CR929的研发时间表,全力确保中国商飞在需要发动机的时候就能够得到发动机。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中国商飞现有的两款飞机ARJ21和C919都选择了GE和CFM的发动机,如果重温一下ARJ21和C919的研制历程,可以发现,发动机的研制进度一直都是超前于飞机项目,ARJ21和C919都及时得到了各自选装的发动机。GE航空集团通过这两个项目在中国商飞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商业形象, 双方建立起了相互信任及长期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Ducharme博士透露,GE航空集团目前正在重组整个商用发动机产品线,凭借着覆盖全部推力范围的现代化航空发动机,GE有能力及时完成所有的发动机研制计划。

       当谈到CR929选装的发动机采用的关键技术时,Ducharme博士表示,肯定会用到陶瓷基复合材料(CMC)。目前,LEAP发动机的高压涡轮罩环,GEnx发动机的燃烧室火焰筒、高压涡轮罩环、高压涡轮喷管都采用了CMC材料制造。而且GE对CMC的研究已经约有20年了,CMC已经是GE发动机核心机的基本技术要素之一。虽然现在的CMC还仅用于静子部件,但是Ducharme博士认为利用CMC制造转子部件有很大的潜在价值。GE航空集团已经在一些军用发动机上成功验证了CMC旋转叶片,所以当CMC在转子部件上取得了进一步应用的可行性时,GE期待能够取得更多的成果。

       另一项会用到的先进技术则是增材制造工艺。Ducharme博士相信增材制造有着难以置信的吸引力,它突出的优点就是简化了生产工序,减少了零部件的加工数量。工程师可以将多个具备不同功能的零部件集成为一个单一部件,实际上是将装配件转化为一个单一部件的子系统。简化为一个部件同时也带来了减重的好处,提高了生产效率。增材制造降低了多零部件系统的设计、试验和质量控制难度。GE航空集团还在研究大型部件的增材制造技术,并正在研制全球最大的增材制造生产机器,今后将用于生产中型尺寸零部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