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军民融合结硕果


      中国超大直径固体火箭发动机2018年春节期间将点火验证关键技术,2018年二季度将进行全尺寸验证试验。这款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研制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直径超过4米,大幅刷新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直径的世界纪录。此前的纪录由美国保持,直径为3.7米。

  创造我国商业发射最快纪录的快舟火箭,服务于82万企业用户的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涉及上万台计算机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系统,防伪税控“利剑”、海鹰无人机、灭火“导弹”、给地下管线做“CT扫描”的探地雷达……这些高精尖产品背后,都有着同一张闪亮名片:中国最大的导弹武器研制生产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外界看来,航天科工好像戴着神秘的面纱。但其实除了能够研发和生产众多国之重器,航天科工的军民融合技术和产品也早已深入到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

  近年来,航天科工加快了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转型升级,不但为我国国防现代化作出突出贡献,还积极投身于国民经济主战场,主动承担起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突击队重任,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逐渐清晰,并在不断前行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6年,航天科工军民融合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3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5%,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已经超过2012年集团公司的整体营业收入规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