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航空制造商之空客


       空中客车集团中从事制造创新的核心实体是空客集团创新部,即之前的EADS创新工厂,是空客集团全球研究与技术网络。空客集团创新部的主要设施位于法国和德国,在西班牙、英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12个国家都有分支机构,共计20个设施。空客集团创新部是空客首席技术官(CTO)组织下的一个部门,内设知识产权在内的8个职能部门以及6个跨国技术能力中心(TCC):包括复合材料技术,金属技术与表面工程,结构工程、生产与航空力学,电子、通信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应用数学和信息技术,能源与推进等。

       空客集团创新部是一个国际性研究中心网络,从事空客集团的优先事项,将“研究与技术”移动到“研究与创新”。创新部的创新使命是:从空客集团的层面负责识别新技术——创造价值并将它们开发到TRL 3级,在TRL 1-6级上保证空客集团的技术创新潜力;有3个主要目标——为集团创造价值,成本效率、没有冗余,内部和外部受到认可的团队专业技术能力。空客集团的创新组织原则基于3个支柱:分布于6个跨国TCC内组织内的,与空客集团R&T战略一致,覆盖关键技能和技术领域;重视基金会和校园,确保上游研究与学术界实验室合作;与空客集团事业部门的共同本地化,驱动新技术转化到最终产品。

       TCC中有3个主要从事制造技术开发:复合材料技术TCC旨在开发可用于新产品的先进轻质和耐久材料与工艺,比如A350-1000机身框架的编织技术;金属技术与表面工程TCC旨在开发低成本、轻质、可靠和环境友好的表面处理、金属/混合结构以及相关的智能生产方法,还有支持失效分析;结构工程、生产与航空力学TCC旨在针对先进的跨力学、电子和IT专业技术能力的设计和制造,将其流程工程化。创新部下还拥有专门从事增材制造开发的独立部门AP工厂,拥有设计、材料和系列化生产的服务能力。

 

空客集团创新部组织架构

空客集团创新部组织架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