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LM看企业信息化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的深层次渗透,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发生巨大变化,而作为其中重要环节的PLM也很自然成为热议之题。中国制造企业的整体现实是,PLM并未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向前后两端延伸,而是处于起步阶段。

众所周知,航空领域在PLM方面积累经验较多。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航空领域一直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专注于产品的设计研发,不足的是PLM在航空领域的应用依然处在局部优化阶段。完整的产品PLM应包含四个阶段:方案阶段、工程发展阶段、批产阶段及保障服务阶段。而航空领域也只是在中间两个阶段做了较深入的工作。在前后两个阶段先行了一步,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以航空领域在PLM建设的工程发展阶段为例。这个阶段,围绕航空产品的设计制造要涉及设计过程中的产品数据管理、仿真数据管理、试验数据管理,以及试制过程中对企业资源的调用以及流程等诸多方面的联动与交互。而在这期间,每一项技术或数据方面的管理,又细化成各自的管理流程,用以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这些联动或交互的作用,确保产品在研制过程中的质量和进度。可见,PLM局部的优化依托的是先进技术的支撑及管理流程联动且顺畅的鼎力。

见微知著,PLM的全局联动也离不开技术及管理的鼎力支撑。就PLM产业链两头而论,方案阶段、保障服务阶段各执一方拉伸PLM链条,已成国内制造的必然趋势。现分而论述:

对方案阶段而言,创新来源于设计、而总体技术方案的正确与否就决定了置于国际环境下的中国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PLM向前延伸到总体方案设计是我们从仿制到自主创新的必由之路。

保障服务阶段而言,产业信息带动管理的转变,也是今日中国制造要面对的现实。直面国外先进制造企业的服务管理模式,我们的企业也要从产品型转化为产品加技术服务型企业,从而赢得客户。

通则不痛,中国制造企业只有全面贯彻国家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战略,彻底改变原有经营思想、经营方法、经营模式,把PLM思想全面贯通产业链条、增强服务理念,赢得客户。也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中国制造管理模式才能从传统的制造体系向现代工业体系、从局部向整体、从简单向复合的方面转变。

由PLM推及企业信息化管理,如出一辙。欣慰的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以及国内优势企业已经代言中国创造的未来,它们的企业信息管理化水平不断提高,并逐渐有了由窄到宽、由浅至深、由简变繁的特性需求变化。笔者认为,身处世界制造变革的潮流中,中国制造要想有所作为,其融于信息技术并结合流程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都必将是是企业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基础,也是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

 

上一篇 下一篇